央广网宁波5月1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卓璇 杨芝)1日,位于宁波江北慈城古县城的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体验馆正式对外开业,历经230多年,慈城人钱澍田匠心传承的传统中药文化重回慈城故里。

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重回慈城故里,小学生在非遗体验区体验中医药文化 (央广网发 陈金莲 摄)
  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体验馆内设有敬修堂文化展示区、非遗体验区、产品销售区、养生保健区。开业仪式上,举行了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第九代传承人拜师之礼,第八代传承人侯艳冬将创始人钱澍田的著作《敬修堂十种药说》传给第九代传承人甘梅英,并与第七代传承人梁铭基一同向钱澍田像宣誓作揖,三人承诺恪遵遗方,虔诚制药,坚决弘扬好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努力振兴中华老字号“敬修堂”这一金字招牌。
  据了解,师带徒是具有优良传统特色的中医药培养育人模式,传承人的责任不仅要守住中医药文化的“根”和“魂”,用心做药,诚实做人,还要结合创新思维,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敬修堂是著名的老字号企业,这两年来,慈城与敬修堂交流紧密,双方通过“寻根之旅”等形式深入了解,不断谋求进一步的合作,充分挖掘敬修堂作为中医药老品牌的文化内涵,再创敬修堂的辉煌。去年10月,在“敬传承启新程”广州敬修堂230周年庆典仪式上,慈城镇相关负责人将敬修堂两块招牌“敬修堂钱澍田”和一块匾额“春台灵杖”的文物复制件,交到了广药白云山敬修堂董事长梁铭基手中,并就敬修堂慈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现场签约,旨在加强在产业和人才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弘扬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助推慈城镇在健康产业和休闲旅游等方面融合发展。
  慈城是一座有着两千五百年历史的江南古县城,从明清以来产生了数十位中国国药业的巨商大亨、领袖人物,如大清药王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上海冯存仁堂和童涵春堂、广州敬修堂、杭州叶种德堂和张同泰堂等数十家国内外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敬修堂只是慈城药商文化的代表之一。作为药商故里,近年来,慈城加大了对药商文化的研究,着力弘扬和传承药商文化,并于去年5月建成了集药商文化展示、中医坐诊、会议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慈城药商博物馆。同时,慈城还不断促进中医药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力争使更多的老字号回归,通过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品牌集聚地,未来将打造成国家级中医药特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