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郑瑶 鄞才轩)29日下午,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举办“鄞领强港 才有未来”港航服务业人才发展论坛,围绕宁波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及人才需求,共商共议如何吸引、挖掘和培养航运人才,助力白鹤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论坛中,来自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的刘桂云教授讲述了宁波航运服务业的发展背景、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她表示,要破解宁波航运人才短缺这一难题,需大力推进高端航运人才培训,加快发展航海教育与培训,加强航运业务操作人才培训。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物流系主任、副教授李肖钢则围绕“服务港航物流业综合需求的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这一课题,分享了国际航运人才培养项目。

  为更好地加强政企校联络共商,白鹤街道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党建公益联盟,打造航运物流业引才聚才“强磁场”。在“鹂西走廊”党史专列建设中,白鹤街道商会和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认领了“鹂西走廊”党史专列的鹤彩时光、鄞领岁月、潮起三江和红船载梦四块内容。

   当天,鄞州区商务局和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与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并授牌,同时在白鹤街道“鹂西走廊”绿皮火车厢成立航运物流人才会客厅,打造物流人“家”的概念,作为航运物流人才沟通交流的场所。

  据悉,今年宁波市出台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鄞州区正全力打造国际特色航运服务基地和长三角南翼高端航运物流集聚区。借此契机,白鹤街道以发展高端航运物流业为重点,在以最优资源引进、培育和壮大一批航运物流企业的同时,坚持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理念,加强政校企多方联动,全力集聚航运人才、促进产才融合。“作为拥有88家航运物流相关企业的全市物航运物流发展高地,我们要在创新中聚才,在聚才中创新,全力推动港航服务业‘产才融合’。”白鹤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琼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