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20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陈光曙 李婷雨生百谷,万象更新。记者从4月20日下午举办的跨越山海·象山乡村产业空间发布会上获悉,宁波象山发布了包括石浦镇沙塘湾村、西周镇儒雅洋村、鹤浦镇双下湾村等在内的8处乡村产业空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象山农业农村局与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签约、象山旅游集团与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及象山信用联社授信“乡村振兴追梦人”5亿元等仪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副教授丛志强受聘象山县艺术振兴乡村首席策划官。

  发布会还邀请了众多大咖嘉宾,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共话宅基地制度改革背景下的乡村产业空间打造,共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下的象山发展大计。


  据了解,多年来,象山县大胆探索、稳慎推进,基本构建了宅基地管理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象山路径”。特别是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获评2018年度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并入选浙江省改革创新十佳案例。2020年9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定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象山县成功入选,系宁波市唯一。这几年,象山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打通了资本人才下乡渠道。此次活动的举办地沙塘湾村就是象山创新打造乡村产业空间的典型案例。目前村内有民宿14家,每晚均价在500元到1000元左右,全年入住率保持在60%左右,旅游旺季一房难求。  


  日前,象山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下步,象山将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抓手,因村制宜、特色发展,创新闲置资源激活利用方式,促进乡村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升级打造“两山”转化的成功范例,真正实现“改革一块地、引进一批项目、集聚一批人才、搞活一个村庄、富裕一方百姓”。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作用。近期,象山县在上海举办的城市推介会中,隆重推出“桃花源计划”,旨在“让都市人在象山找到属于自己的桃花源”为目标,盘活现有乡村闲置资源,建设乡村旅居精品民宿和旅居样板村,既欢迎企业投资发展生态、农业、体育、康养、文化等各种产业,也欢迎个体经营者,在象山开发民宿,或为艺术创作寻找世外桃源之地。借助此次乡村产业空间发布会,象山县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汇聚新乡贤力量,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象山县已将960宗、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的闲置农房和1万亩左右的养殖塘、林地等农村闲置资源收入农村闲置“宅基地+”数据库,并通过“乡愁产业空间”乡村产业信息对接平台,引入98个乡村产业项目,累计盘活6.7万平方米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