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邵滢 冯茜)“90后”遇上90后,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6日上午,三位平均年龄90多岁的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受邀来到宁波慈溪市农村商业银行党群服务中心,给这里的90后青年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在“跨越时空”的讲述里,在两代人之间的“信仰对话”中,激荡起关于初心和使命、精神与传承的共鸣……

  “你们知道,我们慈溪市人民医院的‘前世今生’吗?”今年91岁的贺位老人,为慈溪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回忆过往,仿佛仍在眼前:

  8岁读书那年遇上日军侵略,国民饱受侵略战争之苦。13岁她参加革命,入伍后跟随革命队伍辗转在三北打游击,在艰苦的岁月里,同战友们同生死、共患难。此后她被安排到医疗所工作。“也就是那时候,我改名为贺位,意思是‘我们中国人站起来,强起来,有了自己的地位!’”讲述中,贺位的嗓音提高了半分,尽管是白发苍苍的九旬老太太,但她精神矍铄,语气坚定有力,若不是提前知晓,还真看不出已是鲐背之年。

  从对医学一窍不通到边学边做,她学会了敷料、消毒、护理;那时候条件苦,医疗资源有限,伤者的替换纱布绷带每天都要清洗,消毒后重复使用,伤者也遭受着极大痛苦,但他们咬紧牙关,配合医务人员治疗……烽火年代的一个个故事,让青年人听得认真,听得感动。

  今年89岁的离休干部陈雁老人,长期躬身于慈溪党史研究,党龄69年。一周前,老人认认真真准备,手写了20多页的备课笔记。他给大家梳理了慈溪抗战脉络,展现老一辈革命者的红色情怀,听众的思绪也回到那烽火年月的慈溪。期间,大家纷纷拿出笔记记录,听完也仍意犹未尽。

  91岁的张西杰老人是人民医院一名骨科老专家,直到70岁才褪去白大褂离开医院。离休后,他每天看书读报,了解国家大事,酷爱文学创作,依然保持着对学习那股子热乎劲。他鼓励青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让我成长为一名骨科医生。现在我把这种革命精神、终身学习的劲头传递给你们。你们要记住,永远坚持跟着党走,坚持为人民服务,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学习,好好工作,把革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这堂党课持续2个多小时。听毕,现场掌声热烈,为老人们的精彩讲述鼓掌,为那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赞叹,也向他们的精气神致敬。“95后”党员潘怡烨听完深受触动,她说,今后要向老同志多讨教学习,立足本职,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青年党员。

  在慈溪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应利广看来,“90后”老同志是历史的见证者、革命的参与者,也是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90后青年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未来信仰力量的传播者。他觉得这场对话“意义非凡”。“通过两代人面对面,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年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为慈溪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三位老人还带领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三人还被聘为农商行“特聘红色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