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上甘岭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象征……”近日,在浙江宁波奉化区烟草专卖局一楼党建开放式学堂,一堂党史学习“第一课”如期与该局党员们“见面”——抗美援朝老战士尹老先生正讲述着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以及所见所闻。

  从志愿军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到血战上甘岭、马良山战斗、金城反击战,从耳熟能详的邱少云、董存瑞,到那些默默无闻、英勇战斗的战士们,那段保家卫国、壮我国威的岁月,通过尹老先生的口述,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认真听讲,课堂现场只有笔在笔记本上书写的声音,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尊敬、严肃。除了党员,路过的普通员工也被吸引而来,驻足在周边一起聆听尹老先生讲课。时间滴答流逝、抗美援朝精神却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党员的内心深处。
  “我们的力量都来自‘祖国’两字!”在授课结束时,89岁高龄的尹老先生铿锵有力地说道。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站立起来,向老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前只是在课本上学习了一些抗美援朝的篇章,通过今天这堂党史学习‘第一课’,我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先辈英雄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该局“95青年党员小虞说。
  “战争后面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先辈英雄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抗美援朝精神,在新征程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业务工作的排头兵、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所有力量。”大家纷纷表示。
  除了邀请老战士讲党史学习“第一课”,奉化区烟草专卖局还结合党员过政治生日,推出了“党史上的今天”微课堂,由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为全体党员讲述“党史上的今天”,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让每位党员站上讲台,当好“老师”,切切实实置身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 结合该局中心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政务服务我帮忙”、“志愿服务一起上”等系列活动,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暖情服务,为困难群众圆好“微心愿”等等。
  “让大家在学习党史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锤炼党性修养、赓续红色精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该局负责人如是说,“接下来,我们还将融入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开展党史每日一测、学党史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工作本领,为我们奋战‘十四五’蓄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