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宁波市人大代表董海浩提出,老年人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农村养老问题和现状堪忧,要进一步加快医养结合的发展,探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的服务模式,依托村社,发展立足基层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打造村级医养结合养老中心示范点。

据了解,作为国内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宁波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5.6%,其中农村人口近60万人。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满足农村养老需求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董海浩表示,目前农村无场地新造养老服务中心,势必要依托原有建筑进行改造,因规划许可、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等原因未能通过消防审验,不能享受政府给予养老服务机构的各种财政补贴,给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带来很大困难,制约了养老服务中心的环境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同时,农村养老服务行业因投入大、盈利空间小等特性,对于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较弱,虽然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行业,但由于农村养老项目在运营、土地、税收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政策不完善,难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规模依然有限。

政府补贴力度不足也给村集体带来一定的压力。农村居住多以老年人为主,以宁波鄞州区回龙村为例,村里居住的60%都是老年人,经调研,这些老年人都迫切期盼村里有一个养老服务机构。而目前第三方运营机构多是以服务为主体,前期的硬、软件设备都是靠村集体投入,上级补贴力度不足,对于村集体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对此,董海浩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免除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消防审验手续,解决困扰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多年的政策难题。

加大政府财务投放,解决设施投入、成本费用大的问题,探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的服务模式,让患病老人可在养老机构接受治疗,满足医养老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造村级医养结合养老中心示范点,对示范点给予特殊补贴,提高村级养老中心的积极性;国家大力出台政策及加大补贴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行业。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