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是工业化时代的制造业之母,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模具,人们日常使用的万千商品和现代社会赖以生存的工业文明都是不存在的。只是,当人们习以为常地欣赏、使用、赞美各种高端制造新奇物件时,很少留意到生产线源头的这些铿锵之声。《铸就》这一长篇报告文学吸引我的正是这些鲜为人知的声音和视野。架构于宏大的时间轴之上,本书用朴实、流畅、真实的笔触描画了宁波北仑模具产业从摇曳的萌芽到挺拔的大树、从阴影下的探索到冲上云霄的翱翔。

本书作者樊卓婧与王婧是两位深耕财经领域十数载,以调查性报道见长的资深记者。在敏锐新闻洞察力的驱动下,两位记者将目光投向模具产业,在大量走访、田野调查与查阅资料后,还原出半个多世纪的模具产业发展轨迹。

有人说,北仑是一刀一刀地磋磨,一榔头一榔头地敲打,一脚一脚地在实地上闯荡出来的。这话无半点之虚。就拿大碶这个地方而言,曾经的贫穷村落,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兼程之后,奇迹般地成为“中国压铸模具产业基地”。全国六成的压铸模具出自这里,产品漂洋过海销售到美、德、法、意、日等世界各地,成为国际一流企业西门子、博世、宝马、特斯拉、飞利浦等品牌产品的最佳助力。这个工业社区还包揽了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的11个席位,培养出众多优秀的“隐形冠军”。

这是从几个人到几代人的奋斗历程,从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的华丽蝶变。在跨越岁月的宏观叙事下,在众多个体的悲欣交集间,作者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细小切口,刻画出从“粗加工”迈向“高精尖”的创业者群像。没有风口之颠的传奇,只有平凡踏实的脚印——他们超越追赶,在不同的阶段敏感地把握住时代变革的节拍,敢为人先地不断创新产品,让企业从势单力薄的小厂跃迁成为行业领导者;他们在困境中“涅槃重生”,坚定地树立起“中国自信”,一步步走向全球;他们打磨的是模具,铸就的是精神,正如第一章中所写,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突破精神,敢于在一穷二白中打破旧束缚、争取新希望,改变命运、改造世界”。

北仑模具产业的崛起就是“中国制造”崛起的一个典型缩影。可以这么说,“模具”什么样,“中国制造”就是什么样。改革开放数十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制造从“低起点”迈向“高质量”,从“低小散”的块状经济向“高精尖”的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践行“八八战略”、深化“六争攻坚”、实施创新“争先进位”,宁波市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发展的最核心位置,在打造单项冠军之城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位列全国第一。时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宁波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中,在打造以“全球智造创新之都”为首的“六个之都”的发展新路径中,均把科技创新放在了首要位置。安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创新引擎,“政府配方+企业取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孪生+智能交互”等数字化改革新模式加快推广应用,各类创新平台、高能级院所、海内外人才汇聚协同,将有更多先进制造产业形成持续的全球竞争力,共铸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宏业。

期待中国制造有更多这般的“模具”来铸就更多新奇迹!(吴晓波2022年5月写于浙江大学求是园)

吴晓波: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