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8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董婷婷 陈怡)近日,宁波鄞州一指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下简称“隔离点”),又一批人员解除隔离归家。人群中,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一个月大的婴儿,不停地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致谢。过去7天,这对新手父母经历了“人生最具挑战”的日与夜。幸运的是,一家三口被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温柔相待,才得以从焦虑不安中走出来,并在隔离点学会了如何护理新生儿。

央广网发 卓璇手绘

4月7日,章硕(化名)一家入住隔离观察点,太太怀里抱着刚满月不久的新生儿,章硕一手拿着奶粉一手拿着尿不湿,除了叹气还是叹气。“孩子这么小,平时都是月嫂带的,我真的不知道我们小两口怎么办。”夫妇二人从来没有单独照料过婴儿,在接下来的几天,充满了“意外”和焦虑。“宝宝不停吐奶!”“宝宝温度有点高,是不是发烧了?要不要送去医院看看?”“宝宝夜里不肯睡,我们夫妻二人都太疲惫了。”……

赵俊是该隔离点的行政组长,他关注每一位隔离人员的需求和精神状态。这位每天打电话“哭诉”的章先生,让他格外忧心。“护士长,要不你上门看看,婴儿带来隔离也确实够艰辛的了,这对父母带娃可能还不太熟练。”

鄞州三院内科护士长洪瑛是隔离点的医疗组组长,穿戴好防护服,洪瑛上门了。一看到“大白”上门,章硕喜出望外:“您是洪护士长吧,可得帮帮我们!”洪瑛一进门,给婴儿测体温,并密切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脸色、呼吸节奏,看到眼神灵动,体温正常。而此时,章先生正在房内来回踱步,神色焦虑。“宝宝挺好的,吐奶可能是喂多了,喝完一定要抱起来拍嗝,就像这样。”洪瑛边说,边示范。章硕夫妇在一旁认真学习,“章先生,我明白你的焦虑,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天天这么焦虑,这种负面情绪也会传递给你太太,你太太一焦虑,奶水可要没了,那受苦的可是宝宝了。”

洪瑛感到宝宝屁股上的尿不湿沉甸甸的,建议让父母换个尿不湿。脱下一看,宝宝屁股因为没有清理干净,粘着厚厚的粪便。“当妈的,看到这一幕,怎么可能撒手不管?”穿着防护服的洪瑛打算为宝宝洗个澡,并增加抚触,让宝宝的情绪平静下来。就这样,隔离点上演了臃肿的“大白”为娇小的新生儿洗澡的温馨一幕。“我让宝宝的父母在门外等候,我在浴室内为宝宝洗澡,没想到我隔着面屏逗宝宝,宝宝也能回应我,冲我笑,整个过程宝宝没有一点哭闹,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

洪瑛有个10岁的儿子,10多天没见了,甚是想念。眼前可爱的宝宝让她有了再添二胎的念头。她坦率地说:“我属虎,小宝宝也属虎,或许就是特殊的缘分吧!”经历了这次“大白”上门为宝宝洗澡后,章先生再也没打电话给行政组倒苦水了。7天时间,章硕夫妇与“大白”结下了这段特殊的“隔离情缘”。

在隔离点,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大白”们为北方大爷找馒头、为江西小哥找辣椒酱、为小学生打印上网课的资料……“有人吃惯了馒头,顿顿米饭就咽不下,有人喜欢吃辣,没有辣就吃不下饭……”赵俊说,“你能说这些要求无理吗?我觉得不过分,只要能想到办法,就一一满足。我们要尽可能地考虑到他们的需求。”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