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房炜)为致敬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再度牵手,联合制作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该剧将于12月16-2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重磅亮相,在院庆的黄金档期推出这部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新时代精品佳作,用舞蹈语汇将冼星海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对革命的满腔热血展现于舞台之上,诠释一名真实而深刻的共产党员。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由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由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剧中主要角色将由魏伸洲、李宇、王金格、何将、孙锐(特邀舞蹈家)、颜涵懿等青年舞者,以及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王政等分饰,并由宁波市歌舞剧院担任舞蹈班底。本次创排主创团队突破常规,以交响叙事的当代舞剧和极具现代风格的舞台呈现,演绎冼星海坎坷而又壮丽的艺术人生。从最浓烈最深沉的情感进入,从大意象大情怀的视角切入,以创新性和引领性的舞剧样式,塑造一名信仰坚定的“人民艺术家”。

整个舞剧分为《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5个篇章,以音乐化的交响叙事方式结构舞剧,描画了冼星海有血有肉的伟大人生。1945年,莫斯科漫天大雪,抱病中的冼星海回国无门,他回望一生,思绪如雪花飞舞。他曾漂泊于“大海”之上,奔走于“洪流”之中,流落于“故土”之外,在国境线外望眼欲穿,在女儿和中国新生的期盼中矢志不渝。

冼星海穷其一生,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国家危难之际用催人奋进的乐章救国,充分彰显出共产党员信仰坚定、赤诚报国的光辉形象。4部大合唱、2部歌剧、2部交响曲、4部交响组曲、500多首歌曲、几十首器乐作品,还有近40万字的音乐理论著述。冼星海以其独具中国气派的不朽作品,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尽管时代变迁,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强劲音符,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冼星海的一生坎坷,却胸怀大志,一心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毕生激情。继舞剧《天路》之后,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再次深度合作,以舞蹈艺术的非凡魅力歌颂共产党员光辉形象,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深情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