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雯雯)11日,“建行杯”第六届“创客中国”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主办,是我国最重要的双创赛事之一。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题,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作为“创客中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客中国”宁波区域赛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财政局主办。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吸引2211个项目(团队)参与。宁波凭借出色的组织工作,连续四年被全国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9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小企业简报》(第21期)还专题刊发了《宁波市积极组织开展“创客中国”大赛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添彩赋能》一文,宁波市的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在历届赛事中,由宁波报送的参赛项目屡次在全国赛上斩获佳绩,其中芯速联光电科技获得2019年创客组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基于新材料散热”项目闯进2020年创客组全国前三强。通过大赛,宁波市挖掘和培育了一批优秀团队和创业项目,不断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启动仪式上,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发布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建行惠懂你”、“创业者港湾”等普惠金融产品。会场还设立了建行展示专区,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根据赛程安排,本届大赛历时3个月,计划于9月上旬进行决赛。大赛将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聚焦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的重点行业和专业领域关键技术,围绕“四基”工程领域,参与新基建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参赛项目领域包括但不局限于:数字经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赛的奖金也比往届更为丰厚。大赛对获得全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单个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的项目,单个项目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宁波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的项目,分别给予25万元、20万元、15万元、2万元的奖励。参赛项目最高可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1000万元授信额度,更有融资贷款、创业辅导、落户优惠、人才推优等配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