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4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姚敏明)日前,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纪念建党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上,该校以“师生同台”的方式,分别为线上线下1.6万余名观众上了一堂微型党课和微型团课。
  从“甬”字说起 追溯甬城故事中的红色印记
  “请大家伸出食指,跟我一起写这样一个字:横折点,下加一个用字,是什么呢?没错,正是宁波的简称—‘甬’……”该校思政教师、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胡晓青首先为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节《忆百年党史 讲甬城故事》的微型党课。
  “说文解字中说到:‘凡从甬声之字皆兴起之意’,下面我们就从‘甬’字说起……”课上,胡晓青选取“勇”“踊”“涌”这三个字,先后为大家讲述了宁波人张人亚和父亲张爵谦接力守护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的故事;宁波企业家邱智铭苦苦研究20多年,实现中国好笔100%中国制造的故事;新时代,宁波作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在高水平市域治理现代化目标上踊跃争先的故事。通过讲述不同时期的甬城故事,加深学生们对宁波的了解和情感认同,呼吁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们为宁波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在甬高校的大学生,听了胡老师的这节课,让我自豪感爆棚!”“认同胡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既然选择了宁波,那就走进宁波,了解宁波,爱上宁波’。”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精彩生动,代入感强,听后特别振奋。
  从“一扇门”说起 寻找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
  “我身后的这扇门便是仿造1914年学校办学之初,在北大路76号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院的老校门,正是这扇门开启了宁波商业职业技术教育的历史……”校史馆里,学生讲解员徐冰把学校在兴学图强的时代背景之下奠基立业的历史娓娓道来。
  当天,另一堂题为《寻校史足迹 扬工商精神》的微型团课上,优秀辅导员代表、团员青年代表则以“实地打卡+现场演绎”的方式,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重温历史。
  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师生代表们分别来到校史馆和宁海县龙宫村、海曙区共青路4号、南站西路18号等学校办学旧址,面对镜头讲述了抗战时期,先辈们历经战乱频仍、动荡磨难,建临时校辗转各地办学不辍的故事;中专时期,学校追赶改革开放潮流、适应商品经济迅猛发展的需要,增设热门专业、扩大办学规模、力推社会培训,以及抢抓机遇转型高职,谱写办学新篇章的难忘历程。
  一沓团费收据、一份招生简章、一本同学录、一套旧桌椅……活动现场,徐冰结合这些承载着满满记忆的珍贵物件,用情感充沛的讲解拂去岁月的尘埃,让一段段鲜活的历史重现于师生们眼前。
  “这堂课很生动,让我真切地感悟到了先辈们爱国爱校、矢志不渝的教育情怀。”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邵昂伟说。
  用好“乡土教材” 讲好“四史”故事
  “作为一所扎根宁波,有着107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学校的发展始终与这座城市相融相生、共兴共荣,百年校史同时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俞位增认为,两节课分别聚焦“百年党史”和“百年校史”,在地方和学校发展的历史中寻找红色印记,讲好宁波故事、校史故事,让身边的红色资源成为“四史”教育的“活”教材,“别开生面、很有意义!”
  据悉,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先后建立了100多个实践基地和思政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探索形成了“校地融合、行思并举”的思政课现场教学融模式。
  “我校将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整合资源,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对接起来,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俞位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