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茅蓓蕾 杨阳)“李大钊英勇就义”、“张人亚守护党章”、“王二小智斗鬼子”、“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江姐和刘胡兰宁死不屈”……这是宁波北仑一所学校运动会开幕式出现的场景!

  4月28日上午,北仑区岷山学校举行了第十二届“行杯”体育节暨春季田径运动会。在开幕式的入场环节,学校50个班级分别举着用英雄、模范人物命名的班牌,经过主席台时用诗词、歌曲、动作造型等各种形式,演绎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宣传党史知识,表达对党的热爱。

  403班在开幕上担任革命烈士刘胡兰事迹的展演任务。分配到任务后,班主任陈老师和同学们经过多次商议,决定由王彦涵同学扮演刘胡兰。性格温和的王彦涵同学,开始时扮演刘胡兰总是少了一份共产党员的坚毅。她就在家里看着视频中的刘胡兰反复琢磨,刻苦练习,挺起胸膛,紧握双拳,渐渐地,共产党员刘胡兰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就表现出来了。开幕式现场,“刘胡兰”手戴镣铐,目光坚定;同学们响亮地喊出毛主席为刘胡兰题的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也喊出了同学们秉承先烈遗志的决心:“中华少年,奋勇向前!”演出后,班主任陈老师说,“之前,同学们对于刘胡兰的了解仅限于语文课上老师的讲解,班级接到演出刘胡兰的任务后,我带着同学们一起查阅了许多网上和书上的刘胡兰的资料,同学们都非常受感动,所以在演出时也非常投入。”

  担任战斗烈士董存瑞事迹展演的405班曹铭希同学,对照着资料照片一遍遍练习托举和呐喊,力求在动作和表情上展现董存瑞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现场,曹铭希和十几名同学一起,身着军装,为所有师生还原了舍身炸碉堡的壮烈事迹,赢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除了历史人物外,仪式上还展演了许多当代的优秀模范人物事迹,如袁隆平、屠呦呦、杨利伟、钟南山、竺士杰等。扮演北仑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陈军浩的106班王梓辰同学,在仪式前,听老师讲了不少陈军浩的故事,详细了解了这位我们身边的模范党员的故事,王梓辰同学说,自己之前并不知道陈军浩叔叔的故事,自己要向他学习,长大也要当党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厚植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岷山学校将本届运动会主题定为“传承红色基因 点燃运动梦想”,通过开幕式上的“浸润式”的党史故事表演形式,让同学们亲身参与“讲英雄、演英雄、学英雄”,对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无数革命先烈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雅芳表示,本次运动会开幕式的设计,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这样的形式,旨在让同学们在开幕式准备、演出和观看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党史知识,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百年沧桑巨变,意识到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从小立志发奋图强,长大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