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4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李佳赟)当中国的国乐艺术家与美国的管风琴演奏家相遇,当传统“中国风”与西方古典音乐碰撞,两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424日,一场主题为“大乐同和——中西音乐对谈”的讲座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举行,来自中西方的音乐家“以乐会友”,跨越语言和国界,以中西乐器“和鸣”多元文化交融。

  据悉,本场讲座由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与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中西音乐对谈,为观众呈现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的别样视听盛宴,也让更多精品高雅艺术走进宁波市民的生活之中。

  主讲人之一的贾斯汀·伯格(Justin Berg),来自美国密歇根州,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英语语言教学中心的学术英语教师,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管风琴演奏家。从孩提时,贾斯汀·伯格就开始练习管风琴,曾在奥伯林音乐学院、圣母大学和杜克大学获得管风琴演奏和音乐史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

  讲座伊始,这位白皮肤、绿眼睛的美国演奏家,便娓娓道来与宁波的“音乐情缘”。2018年,在贾斯汀·伯格的牵线搭桥下,一架1908年的管风琴,飘洋过海来到宁波的天一广场天主教堂。经过20多个日夜的组装与重建,这架110年的管风琴终于重新发出历史的回响,宁波市民也得以在“家门口”聆听管风琴厚重绵邈的声响。

  “我的很多朋友都认为宁波是一个商业城市,但我认为宁波也是一座‘爱乐之城’,宁波有很好的艺术土壤,热爱音乐的人也非常多。”贾斯汀·伯格表示,希望自己能继续作为“大使”推动宁波在音乐上的国际化交流。

  与贾斯汀·伯格的“西洋风”不同,宁波天一国乐团团长、伶Remix国风电音厂牌创始人柴昀喆是一名“中国风”音乐达人。这位才华横溢的“90后”青年作曲家,曾为京杭大运河旅游节开幕式创作了三重奏作品《运河印象》,为杭州国际时装周创作主题音乐《丝路华裳》。2020年,柴昀喆参加了中国首档国乐竞演类节目《国乐大典》第三季,加入霍尊战队并夺得全国季军。

  讲座中,精通二胡的柴昀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文化精髓,深挖中国古老弓弦乐器的精神内涵与传承发展。同时,他也认为,传统国乐在守成发展中,也需大胆创新,比如他正尝试加入电音等潮流元素,推动传统国乐与年轻人“破圈”相拥。

  此外,柴昀喆还认为,传统国乐与西洋乐并非“对抗关系”,中西音乐的“破壁”交融,将带来具有世界曲风的跨界音乐,为各自领域创造“新声”;同样,贾斯汀·伯格也认为,音乐家要通过音乐进行无国界的沟通和交流,携手共谱中西融合之声。

  现场,贾斯汀·伯格与柴昀喆还透露,经过前期调研,二人将共同对流传乡间的宁波小调进行改编,再由管风琴和二胡进行合奏,以展示中西合璧、古今共鸣的音乐魅力。

  据悉,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馆藏汇聚了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先驱作品百余件,系统梳理了百余年来中国近现代美育发展脉络。自去年11月开馆以来,该博物馆打造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美育课程,旨在打造开放多元、无围墙的“社会美育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