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3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王国海)党史学习教育怎么样才能更入心入脑,更有力量?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徐秋琳领衔主创,用动漫的方式对“浙东刘胡兰”李敏的故事重新勾勒、渲染和制作,创作了微动漫《“浙东刘胡兰”李敏:四明红花》。

  “动漫是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我们学院也有专业力量支撑,于是想到了以红色人物为切入口,以创作微动漫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贴近青年。”该校信息媒体学院党委书记李珏告诉记者。

  党员教师徐秋琳主动请缨,带领动漫创新工作室团队开始了党史人物微动漫创作。“前期我们查找了很多宁波本地革命烈士的资料,其中李敏烈士的事迹让我们十分震撼。”徐秋琳说,“她17岁就毅然投身到抗日救国斗争中,以教书为掩护,从事抗日斗争。被捕时,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严刑逼供,坚贞不屈,最终被连刺27刀,慷慨就义。这些都深深触动着我。”

  徐秋琳透露,为了真实还原李敏的革命事迹,他们还寻访到李敏的友人,深入了解她的生平事迹。怀着崇敬的心情,动漫创新工作室耗时一个多月打磨作品,并适当加入了戏剧渲染,将独特的搪瓷绘画风格运用到动画制作中,4分多钟的微动漫作品,生动地展现了李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

  “创作的过程,既是学习,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工作室成员表示,通过参与动画创作,革命烈士的形象一下子变得有血有肉了起来,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英勇斗争、宁死不屈的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要更加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为红色精神传承贡献我们的力量。

  “当先辈的热血故事通过鲜活的方式来到青年学生面前,他们会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徐秋琳说,《“浙东刘胡兰”李敏:四明红花》只是开始,接下来她还将带领团队,继续创作一系列党史人物微动漫,并号召更多青年学生参与进来,以行动力与创新力去浇灌他们心中的那块炽热的红色,引领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