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高志成)9日下午17时45分左右,宁波海曙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王迪锋正在中山西路环城西路口执勤,此时有一名老太太在辅警陪同下焦急地前来求助,称她的外孙落在一辆公交车上了。
  据老太太说,她外孙是海曙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才7岁。下午放学后,她带着外孙坐公交车回家,一路上小朋友玩着外婆的手机。到了天一家园东公交站,老太太忘记招呼外孙自己一个人下车了,等她反应过来,再去追那车来不及了。慌乱中,老人来到环城西路中山西路口向执勤的辅警求助。
  王迪锋一边安抚老太太,一边询问其他具体信息。老太太说当时他们乘坐的是一辆52路公交车,是开往火车站方向的,不清楚具体车牌号。王迪锋赶紧向海曙大队指挥中心报告,希望能尽快找到这辆公交车。由于心里过于焦急紧张,老太太无法提供其他信息,一下子也想不起自己的手机号码,一度趴在岗亭里的桌子上哭了起来。见此情景,王迪锋只能继续安慰老太太:“不要急,我们已经在帮你找了,肯定能找回来的。”
  与此同时,海曙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已经紧锣密鼓地忙开了。指挥中心主任虞江军很快通过手机地图中的公交车定位,查询到此时有两辆52路公交车正行驶在解放南路和柳汀街附近,根据时间推算,其中一辆极有可能就是小朋友乘坐的那辆。于是,虞主任一边让其他同事通过监控查看这两辆公交车的具体位置,一边指挥沿线警力注意拦截这两辆公交车。听到指令后,沿线巡逻和站点的民警、辅警都立即展开了行动,对这两辆公交车进行搜寻。很快,指挥中心查看监控的同志发现了这两辆公交车,前面一辆52路公交车已经开到了柳汀街镇明路口,后面一辆刚刚从解放南路右转弯进入柳汀街。虞主任立即指令正在柳汀街长春路口执勤的二中队辅警俞杰到青少年宫公交站待命,待第一辆52路公交车靠站时上车查看情况,同时让其他巡逻警力也向后一辆公交车靠近。
  俞杰接到指令后,立即来到公交站台,不一会儿,那辆52路公交车靠站了。俞杰向驾驶员说明情况后登车查看,发现有个小朋友一个人坐在公交车靠后的位置上,手里还拿着手机,一问果然就是老太太的外孙。俞杰将小朋友带下车后,向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大家听到后都松了一口气。此时,时间是17点54分,距离老太太向民警求助之时,仅仅过去了9分钟。
  18点13分左右,警车载着老太太接到了孩子,并送祖孙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