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由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临安乡村运营专家圆桌会在杭州市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举行。临安聚焦乡村运营的运营主体、政府赋能、可持续发展、资源保障、运营模式、主体地位、考核、理念、盈利、挑战、招引十一个主题,向来自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寻策问计。
  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在浙江省率先推出“村落景区运营”,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家“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如何在新的乡村发展时期中进一步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运营,临安把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领域凝聚成十一个主题,直指乡村运营的核心难题和困惑,并召集权威专家为其答疑解惑,显现出临安打造乡村运营样板典范的决心和担当。
  “乡村运营是个系统化的大课题,不可一蹴而就,希望借助此次专家圆桌会,好好地探讨临安模式的未来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经验。”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表示。
  原浙江省政协秘书长、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陈荣高列举了不同运营主体的三个乡村的成功案例,阐释他对乡村运营中运营主体问题的理解。
  “乡村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资源、业态、产品、市场、经济收入这几个维度,临安的乡村运营团队可着重考虑这几方面工作。”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云松表示。
  浙江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明生表示,乡村运营的模式可分为能人治理型、村庄公司型、乡村运营师主导型、职业经理人型和企业主导型,纵观临安的发展模式,涵盖了以上所有类型,但临安又在制度、机制、模式上有所创新。建议临安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在协调好运营商、村民、村集体等各方利益的同时,关注政府利益,即乡村运营对社会和谐、环境美化等社会效益的提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胡斌提出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为政府赋能乡村运营工作提供参考。他表示,韩国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政府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乡村事务长,负责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政府承担大部分费用,并为乡村事务长制度配备整套的人才培养机制。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吴健芬表示,希望以此次圆桌会为契机,临安能形成常态化的专家研讨机制,搭建乡村运营经验沟通交流分享平台,总结一批不同模式的乡村运营案例和典范,建立科学有效的动态评价考核机制,培育一批专业机构和运营团队,让临安的乡村成为浙江“走在前列、永立潮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窗口。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为临安的实践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通讯员 谢逸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