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郑洁 何琪)33日,杭州市西湖区举行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27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总投资109亿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西湖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升产业平台能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内容丰富。从项目规模看,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从产业领域看,包括产业平台项目8个,数字经济项目7个,文化创意项目4个等。

  在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项目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与浙江和梓创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设立浙江一亿中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在西湖区三墩镇打造聚焦高成长型企业的“一亿中流”企业上市加速器,为企业提供“商学社群、战略定位、资本赋能、产业链接、上市加速”全要素服务,助力入驻企业高速发展,项目总投资1亿元。

  此外,在数字经济方面也落地了中电金信金融信创项目等。此次落地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电金信技术有限公司,拟在西湖区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信创基础核心技术研发,并在此基础上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场景孵化和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建成以金融PaaS,分布式核心、数据中台、数字化营销、风险管理等为核心内容的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打造全国金融信创产业高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

  在新制造业方面,作为西商回归的代表,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紫金港科技城重点打造南都智慧储能新制造业基地,用于建设集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自动化于一体的储能系统集成流水线车间等,项目总投资2亿元。

  而此次落地的浙江向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西湖区打造影视设备和影视衍生品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主要用于影视拍摄配套设备、影视数字媒体集成硬件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以及影视节目智能软件、影视IP数字化衍生品的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

  据介绍,本次文创产业的落地项目也很多,包括艺高数字文化中心项目、浙江黄龙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以及中夏大隐龙坞茶镇直播产业园项目、融郡生活美学中心项目。下一步,西湖区将围绕“北强、南启、中兴”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三城一谷六小镇”高能级重点产业平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发展,全力招大引强、优化数字赋能、推动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