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杭州正式恢复早晚高峰错峰出行。杭州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时段的拥堵指数峰值为5.28,比一般的周一早高峰要低,但较春节长假后复工那几日有明显提升。上塘—中河高架、秋石高架等重要交通节点,一早出现了车辆排队的情况。

  对于错峰出行的恢复,有市民提出疑问:为何限行措施是在本周一恢复,而不是春节长假结束就立即恢复?这一决定的依据是什么?昨天,记者也就这些疑问咨询了杭州交警。

  本周早晚高峰车流量逐渐增加

  预计元宵节后完全恢复常态

  在杭州交警的日常监测中,早晚高峰的延误指数一直是衡量交通拥堵状况的重要指标。这项数据的基准值是1,代表道路畅通时的行车效率,数值越高,说明道路越拥堵。延误指数在1.5以内时,交通状况基本处于畅通水平,往常杭州主城区工作日实行早晚高峰限行时,延误指数的平均值在1.65左右。

  根据杭州城市大脑分析统计,春节长假后开工首日(2月18日),杭州主城区早高峰平均延误指数为1.21,最高延误指数1.32,比春节前的2月5日下降18%;晚高峰平均延误指数1.35,最高延误指数1.45,比2月5日下降21%。而2月19日晚高峰,杭州市区平均延误指数升高至1.45左右,说明车辆在逐渐变多,但道路总体仍处于畅通状态。

  另一个衡量交通拥堵状况的数据指标是汽车在途量。根据杭州城市大脑分析统计,2月18日,杭州主城区早晚高峰平均在途量为22万辆左右,2月19日上升至25万辆左右,而往常早晚高峰限行时,这个数据保持在32万辆左右。

  上述两项重要数据都表明,节后复工前两日,杭州主城区总体交通状况良好,还未回到正常水平,从便民的角度考虑,并不需要立即采取错峰限行措施。而随着更多的人回到杭州工作生活,再加上短时阴雨天气可能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本周主城区早晚高峰的车流会逐渐增多,慢慢接近一般工作日正常水平。有鉴于此,杭州交警在数据研判分析的基础上,决定于本周恢复错峰限行。预计正月十五以后,主城区早晚高峰将完全恢复至以往工作日的通行状态。

  下周一起错峰出行新政正式实施

  不同号牌车辆的限行规定也不同

  需要特别提醒广大车主的是,下周一(3月1日)起,新的错峰出行方案将正式实施。对于浙A号牌车主来说,限行规定没有变化,但对于浙A区域号牌车主及非浙A号牌车主就要仔细研究一下了,彼此的限行范围是有区别的。

  根据新方案,浙A区域号牌车辆在工作日的7:00—9:00、16:30—18:30,不得驶入原浙A号牌限行区域;工作日的7:00—10:00、16:00—19:00,不得驶入绕城范围内的高架路、快速路(不含紫金港路隧道、紫金港路南隧道、紫之隧道、之江大桥等)。

  非浙A号牌车辆在工作日的7:00—9:00、16:30—18:30,不得驶入绕城范围内的杭州市域所有道路(高速不含);工作日的7:00—10:00、16:00—19:00,不得驶入绕城范围内的高架路、快速路。

  另一方面,为方便市外群众来杭办事需要,结合浙A区域号牌设置和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错峰出行调整,杭州对“急事通”措施进行相应了调整,于3月1日起同步实行。与此前不同的是,外省号牌(即非浙号牌)小客车,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12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本省非浙A号牌小客车,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24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车主可按规定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等平台申请“急事通”。

  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新错峰出行方案实施后车主出行习惯有一段适应期,杭州交警部门人性化设置了执法过渡期,即5月1日前对非浙A号牌小客车在新方案调整的区域道路内违反错峰出行规定的暂不处罚,作教育提醒;5月1日起按新的错峰出行相关规定进行执法管理。另外,新措施实施后,杭州交警将对接各导航平台,将新的错峰出行规定纳入导航提醒,并在边界道路设置错峰出行标识。(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