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一堆快递盒子还能卖30元钱!”留下街道留下社区的居民开心说道。

  留和家苑的再生资源回收点热闹异常,辖区的许多居民都大包小包的把快递包装等扛到了再生资源回收点进行回收。

  原来,结合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再生资源网点也推出了双十一回收活动。11月1日至12月31日,各类可回收物的回收价大幅上涨,其中纸类上涨30%,玻璃废纺织涨300%。

  面对双十一的巨大优惠,许多人“剁手”完全停不下来,当然家里的快递包装也堆成了山。网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快递包装使用的纸盒、塑料袋、胶带、白泡沫等包装物的消耗数量大增。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19年全年快递包装使用量超过1200亿件,这个数字还仅仅是估算,并不包含使用时损耗的那一部分。但是,据统计,快递包装废弃物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据计算,快递包装如果能够重复利用10次以上,快递垃圾可有效减少90%。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难题。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垃圾减量也需要我们从自己做起。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快递包装回收,社区的工作人员积极在各个生活小区和快递代收点进行宣传。为来辖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鼓励他们将快递包装等收集起来积极参与回收。

  “其实很多年纪大的居民还是有收集纸箱子、旧报纸来卖的习惯的,但是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这样的习惯,但这群年轻人恰恰是网购的主力军。如何引导他们参与到回收行动中来,正是小区垃圾减量的关键。”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通过此次双十一回收活动,社区加大力度向公众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强化全民绿色生活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回收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黄玉华 记者 任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