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富阳阳陂湖最早的文字记录可以追溯到唐朝贞观年间,后几经扩湖修堤,上世纪70年代前一直是富阳重要的蓄水灌溉水源。“陂”在汉语字典中有“pí”、“bō”、“bēi”三种读音,这里的原住民统一念“biān”。为尊重历史和民风习俗,现如今我们仍以“biān”字读音。

  

  今天上午,富阳区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一期正式对外开放。据悉,阳陂湖一期从10月25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开放第一个月为试运行阶段,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体验并且提供意见。

  通过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水环境改善和景观提升等举措,重现阳陂湖千年历史湖景,恢复阳陂湖作为富阳“内湖”的水体风貌,努力打造全国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建设贡献力量。

  

  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定格了后人心中的富春山水。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依托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积极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

  

  钱报记者了解到,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一期工程遵循“生态自然,别有风味”的理念,修复后占地面积达到4372 亩,湖体面积 1670 亩,设计了“一湖七园”的生态空间:包括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场渔场打造渔文化的鱼趣园;依托水稻所农业科研基地打造稻作文化的稻香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风园;“水上花田、花海漫滩”的花漫园;荻花瑟瑟、蒹葭苍苍的蒹葭园;水光潋滟、岸芷汀兰的清涟园;繁花似锦、步移景异的一岭花。

  

  为了方便市民朋友进入,景区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设置了四个主要出入口,其中南北两侧为主要入口,东西两侧为主要出口,每个方位都设置了咨询、休憩驿站。同时,还特别推出了观光车、观光船和观光火车等绿色便捷的交通工具。

  

  开幕式当天,彩虹印象体验活动现场设置了巨幅环保誓言墙,倡导市民游客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感谢当地村民为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作出的支持和贡献,主办方还特意向村民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郑剑瑾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