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与“诗路”相遇,照耀文旅产业融合。

  为进一步展示浙江诗路的文化底蕴,擦亮诗路明珠,加大对诗路文旅资源的宣传力度,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10月23日下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钱江晚报、红旗出版社承办的“《行尽山水·浙江诗意旅行地图》(下简称“行尽山水”)走进红旗书屋”活动正式启动。

  《行尽山水》是浙江首本诗路文旅读本,国宝守护人、90后美女插画家叶露盈担任插画师,作家蒋瞰、中华儿童文艺促进会研学旅行委员会副会长刘钊林等一批国内知名文化传媒界人士共同参与编写。目前,该读本已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售。

  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文旅读本走进“红旗书屋”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1000多年前,丽逸江南、山灵水秀的浙江山水,让唐代诗人崔颢灵感迸发,留下了传承至今的《舟行入剡》。立足当下,“四条诗路”是赴浙游客品味经典的“重要窗口”。优质浙江山水资源,推动了诗路文化的积淀和兴盛,更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深邃内涵。

  《行尽山水》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该读本以美文+美景图+旅行手账的形式,将“诗路文化带”上的文化渊源、优美风光、民俗风情、美食美宿伴手礼等一一标记下来,与游客线上线下互动。近期,与文旅读本相关的周边文创也正式面世。

  为了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10月23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红旗书屋进行了赠书,《行尽山水》将会进入到散布在浙江各地的20个红旗书屋中。今后,《行尽山水》还将以“红旗书屋”为平台,继续深入浙江基层社区。此外,红旗出版社将继续研发特色文旅融产品项目,探索诗路文化产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红旗书屋进行赠书

  “《行尽山水》走进红旗书屋,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也丰富了红旗书屋的内容。”活动现场,红旗书屋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红旗书屋或联合读本中的有关旅游景点,线下开设讲座,线上设置旅游课堂等,与读者积极互动。“期待读本能激发更多文化产业参与者的创造力。”

  揭秘《行尽山水》文旅密码

  探索“浙”里文化宝藏

  为进一步为读者揭秘《行尽山水》中的文旅密码,探索“浙”里文化宝藏,活动现场,刘钊林、叶露盈两位读本主创人员惊喜亮相,和读者们一起分享眼中的“四条诗路”。

  对于画家叶露盈而言,“诗路”并非是新话题。在绘制《行尽山水》之后,她又投身进诗路文化中的经典故事——绘本《兰亭序》的创作中。 “现代人去做传统文化的题材一定有新发展,因为每个时代的人的审美体验、所见所闻都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创作者表现形式的创新,还是文化产业的创新,都是现代人抓住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之后,为其注入当代艺术的新鲜血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趣味相结合,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叶露盈

  “《行尽山水》这本书中,我写了‘人’的篇章。” 主创人员刘钊林表示,在《行尽山水》里,他与50多位绍兴历史名人“对话”,从东汉太守马臻、蔡邕蔡文姬,魏晋文化高峰时的王羲之、谢安、陶渊明,唐诗巅峰时的李白、杜甫、贺知章、王勃、王维、孟浩然、元稹、白居易,到宋朝的范仲淹、秦观、陆游、辛弃疾……通过《行尽山水》,随着他们的生命沉浮,读者们也能同他们一起经历2500年的悲欢离合。

  刘钊林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则指出,宣传推介四条诗路文化带需要各种细腻的手法,《行尽山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与实践。“《行尽山水》是诗路文化带的诗意散文集,一本便捷式的旅游指南手册,图文并茂的精致教科书。”他也期待,一线文旅人能用更多的形式诠释诗路文化。“当下,浙江省包括全国范围内,许多人在尝试文化产业升级。比如四川的李子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期待浙江也能出现像李子柒一样的人,用自己的想象力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作者 杨希林 摄影 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