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王慧青)网络直播有着直观、真实、互动性强等特点,近年来,深受大家喜欢,已成为消费领域崛起的新势力。如今,这股新生力量正在向招聘领域蔓延。近日,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2020秋季招聘会采用了“直播带岗”的形式。这是萧山乃至杭州线下招聘会首次尝试。

  八家企业两场“直播带岗”

  “这次参与秋季招聘会的企业有近130家,大多为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企业,提供岗位2500余个,涉及算法工程师、产品运营、销售、财务等各行各业,除了传统‘摆摊式’招聘,直播是首次尝试,有8家企业参与‘直播带岗’。”信息港小镇企服部副部长张玲超说。

  “‘直播带岗’是2020年的一个创新动作。”相关负责人夏启皓说。“直播带岗”的模式类似于把招聘宣讲会“搬上网”,在“招聘直播间”,求职者可以一边听企业介绍岗位,一边通过“弹幕”与企业HR进行互动,还可以投递简历;招聘企业则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分析简历,做到快速筛选,这样一来一去之间,求职、应聘的效率全面提高。

  招聘形式正从线下迈至线上

  每年的春秋招聘会已成为信息港小镇招引数字经济人才的重要渠道,不仅备受小镇企业欢迎,小镇外的萧山企业也蜂拥而至。“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招聘会的目的是为企业和优秀人才搭建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从而汇集力量,推动萧山创新创业发展。”信息港小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傅晓军说,“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招聘会也应搭乘数字化改革翅膀。”

  事实上,近年来信息港小镇招聘会妙招频出,从半无纸化,到无纸化,再到2020年上半年春季的“云招聘”,以及如今的“直播带岗”,这一系列变革都释放出一个信号——招聘会正在从线下迈至线上。

  对于越来越“云化”的招聘会,医疗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健培科技HR周女士深表认同,相比传统招聘会,更多年轻人才会倾向于线上交流,特别是“直播带岗”这样的方式,既方便快捷,又是属于“年轻人的方式”。

  “直播带岗”这一新形式为远距离、常态化招聘提供了新思路。信息港小镇正在积极探索,努力将“直播带岗”打造成为小镇“e港招才”招聘品牌的新模式,让人才找工作像“淘货”一样方便、直观,服务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