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曹文君 通讯员章新建)9月24日,由杭州市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河长办)与千岛湖水基金、众安科技联合发起,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公益支持的“守护千岛湖公益捐步计划”在“外滩大会”上亮相,旨在运用科技力量打造多方参与的创新平台,助力长三角水源地保护。
  首届“外滩大会”是国际顶级金融科技大会,9月24日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科技与公益的结合,也是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
  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战略饮用水源地,储水量达180亿立方米,向下游杭州和嘉兴地区1000多万人口供水。千岛湖的水质不仅直接关系居民饮水安全,更影响民生发展。过去的一年中,有一群来自千岛湖乡村的“民间河长志愿者”,积极承担巡河工作,清理水中污染物、协助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还主动和乡亲们学习生态种植和垃圾分类等水源保护有效方式。
  为了让这些“民间河长们”更安心、放心地开展工作,今年,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河长办)与千岛湖水基金、众安科技联合发起“守护千岛湖公益捐步计划”,以社会公众捐步的方式,为大家捐赠“巡河保险”。在今天开幕的首届“外滩大会”上,由众安科技发起的线上公益平台ZAction与AI智能培训助手“众慧树”保险科技将会与河长办共同推出小程序。这是一款为河长志愿者的趣味巡河打卡和能力提升的工具;开发河长线上培训课程,在与社会大众相伴捐步的同时,展现水源保护的点点滴滴,助力护水理念的薪火相传。
  据介绍,参与者每天只要在小程序上捐出步数,便可收获由众安科技区块链认证的“守护千岛湖“公益捐步电子证书,每一次爱心助力和温暖行动都有源可寻;单日捐步达2万步且连续捐赠1个月便可解锁系列专属电子勋章奖励。活动结束后,捐赠总量排名前100的小伙伴还可获得相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