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劳逸峰)近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及批评形态研究”课题组主办,浙江省美学学会、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现代悲剧观念”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岭南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1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现代悲剧观念的相关问题。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现代悲剧观念研究、中国现代悲剧观念建构、悲剧与审美现代性、悲剧与科技、悲剧与现代文艺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咏吟、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谢柏梁、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晶、香港岭南大学英文系教授丁尔苏、《文化中国》总编辑张子夜等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或评议。
  会议从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具体案例等方面对悲剧做了全息式的探讨,对什么是悲剧、悲剧的本质、悲剧的主体和悲剧的历史等问题做了详实而有深度的梳理。此外,会议从哲学、美学、人类学等视角对中国现代悲剧观念进行了交叉式研究,推进了中国现代悲剧观念建构进程。最后,会议着重发掘了女性在中国审美现代性中的作用,彰显了女性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意义,为中国审美现代性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本次会议还加入了圆桌讨论环节,学者们在自由讨论中迸发出了不同往常的思路,摩擦出了思想的火花。本次会议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及批评形态研究”(15ZDB023)的阶段性成果汇总,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审美现代性和现代悲剧观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中国审美现代性和现代悲剧观念研究的最新态势,凸显了现代悲剧观念研究对于中国当下现实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