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9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杭建宣)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建设,6月29日,杭州市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通水了,这标志杭州市供水格局进入了新的阶段,意味着杭州城北及余杭区临平创业城全域和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部分区域的老百姓,可以喝上千岛湖优质水。

  此前,杭州市城北和余杭地区的供水水源以苕溪为主,主要供水水源单一,水源水质易受上游影响,应对突发水源污染事故能力较低,供水水源面临着多重压力;同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多,杭州市城北和余杭地区的城市供水压力也不断增加。城北线的通水,标志着杭州江北主城区千岛湖原水的全覆盖,同时也供应了余杭区大部分区域。

  城北线为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杭州市城北和余杭地区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任,起点为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大毛坞节点),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仁和节点),全线长28.6公里,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总投资28.5亿元。城北线通水后,主要承担着向城北祥符水厂以及余杭仁和水厂、獐山水厂、宏畔水厂、塘栖水厂、运河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

  城北线工程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方式,是一条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既保证了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工程管道施工均采用环保无污染材料,保证了原水的品质和安全。同时城北线共设置了9个检修闸门,采用一体化智慧控制系统,对全线水量调度和闸阀站运行进行一体化监控管理,以达到工程运行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高效协同、智慧应用的目的。

  与此同时,千岛湖供水工程相关的江南线、闲林水厂、祥符水厂正在抓紧建设(扩建)中,其中闲林水厂一期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江南线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