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高静玮 郑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5月18日,杭州市残联系统助残“主播带货”启动暨西湖区残联爱心助残云课堂开播活动在杭州西湖区举行。会上,西湖区残联宣布将率先建立全国首个属于残疾人自己的直播间


  作为西湖区残疾人就业培训以及西湖区与对口帮扶地直播电商产业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此次启用的“云课堂”(直播间)将为西湖区区残疾人提供网上学习平台,包括技能培训板块、“网红主播+带货”实训板块、思想政治宣传板块以及个人素养、文化生活板块。

  其中,“网红主播+带货”实训板块主要采用“导师+主播”培养模式,打造一批“网红主播”,依托抖音、淘宝直播间等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残疾人进行线上产品销售。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不同需求的残疾人群提供多样化培训内容,挖掘职业潜能,尽快达到上岗要求。


  会上,杭州市残联系统助残“主播带货”活动也一同启动。据介绍,“主播带货”活动是西湖区当前重点打造的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这个项目售卖活动中的产品都来自残疾人种植基地或助残基地,除了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茶镇300多名残疾人茶农的西湖龙井茶外,还包括东西扶贫特别是西湖区对口扶贫地区残疾人种植基地或助残基地的产品近20个品类”,西湖区副区长柴闻乐说。

  除此之外,“主播带货”活动还将结合残疾人的特殊性,在社会上率先推出了“导师+主播”带货模式,导师即为媒体栏目主持人和网络红人,主播即为残疾人主播。这次带货活动将由1名导师带1名残疾人主播为1组走进直播间进行直播,一共有7组,各组按顺序进行。因此在会上,主办方为杭州电视台主持人等8名残疾人主播志愿者、“西湖残联直播间导师”颁发了聘书。


  为了搭载电商直播的快车,让各地好东西“走出去”。西湖区残联还率先在文新街道建起了全国首个属于残疾人自己的直播间,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同时还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建立了“主播”培养制度和运营机制。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残联、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