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亚运会萧山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照明设计方案正式获得批复。这也意味着,在亚运前,萧山将新增一处独具亚运特色的夜景新地标。
  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的萧山区体育中心是萧山的地标建筑之一,这里留下了几代萧山人的记忆。去年4月,作为承担第19届亚运会足球和举重两项赛事的亚运场馆,萧山区体育中心启动改造提升。
  此次萧山体育中心照明改造提升的设计理念以钱江潮为意境,融合展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整个场馆的夜景照明色彩采用白、绿、蓝等颜色,体现钱塘江水的奔流动态,打造独特的灯光效果。同时,体育场和体育馆还能通过控制,保持主体照明主题的一致性。
  改造后的萧山体育中心体育场及体育馆建筑采用一体化的幕墙系统,通过立面流动的线条,展示韵律感和运动感,呈现简洁大气的立面形象。
  在建筑立面的灯光布局上,此次改造提升方案抓住项目功能的业态层次划分,从城市视角、街道视角、行人视角三种不同角度来突出各自的重点,由外入内打造项目,实现从远视角的“吸引”到近视角的“舒适”的心灵感观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杭州亚运会承办足球赛事的场馆,体育馆在比赛时段里,外立面还可呈现各种进球的动态及庆祝场景,烘托比赛的气氛。(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