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西湖大学和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医院签订协议,充分发挥高校前沿科研能力、疾控单位实践经验、医院临床诊疗优势,成立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该合作贯通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临床诊疗救治及成果落地转化,形成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一体化高效运作闭环。这是浙江为提升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探索应急管理“政校合作”新模式的尝试。
  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将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综合多学科力量,重点在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快速精准检测技术、高效价抗体和新型快速疫苗开发、小分子临床药物等领域展开科研攻关。
  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计划经过5至10年时间,建立一批以学术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高精尖、国际化人才团队,建成一批开展独立研究的高水平实验室,逐步形成一套高效能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一条深度孵化的成果转化落地渠道,打造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影响力的医学高峰。
  “我们期望应急医学研究中心能在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医药卫生产业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承担一批国家重大应急医学任务。”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目前,西湖大学已建成4个省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已纳入省一流学科,承担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主平台的重任。在生命科学领域,西湖大学共承担国家项目23项。(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