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一缕春风从西子湖畔,吹向了千里之外的大山深处。  

  廖瑞桃是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民族初中的初三学生,是个“小书痴”。上学住校期间,她每周回家一趟,能拿到十几元零花钱,就存起来,攒一个月去镇上淘书。

  那书店门面小小的,卖的东西很杂,零食水果书籍夹杂着卖,却是廖瑞桃的“解忧杂货铺”。她曾在里面淘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四大名著等“心头好”。

  不过,临近中考,她去镇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从我们家到镇上,只有一班车,每天只开一两趟,路上要花二十几分钟。”廖瑞桃说,她希望在家附近,或者学校里,就能有一个书屋,提供买书、借书或看书服务。

  今年,杭州市“春风行动”联合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开展杭州市“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是:在部分乡村中小学和社区建设20家爱心书房,并配送各类捐赠图书和新书。

  爱心书房的第一个落地点确定了,就在廖瑞桃就读的新塘乡民族初中。

  新塘乡民族初中现有一个小图书室,藏书比较陈旧,也没有阅览空间。虽然大部分班级都自行设立了读书角,但“给孩子们一个集中阅读空间”的想法,一直扎根在校长雷大红的心中。

  雷大红说:“大山里的孩子很勤奋努力,只是接触到的资源有限,通过读书可以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综合素养。所以,我们和恩施市总工会、教育部门、帮扶干部商量后决定,改造学校闲置的老办公室,做成爱心书房。”

  听说学校要建爱心书房,廖瑞桃的第一反应是“超开心”。她说:“我只喜欢看纸质书,不累眼睛,还方便做笔记。我的读书笔记已经写完一本了,现在这一本也快满了,看书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一年,也是杭州市“春风行动”20周年。20年来,“春风行动”通过“娃哈哈·春风助学”公益项目,向45597人(次)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近1.4亿元。

  2020年,如何实现从扶贫到扶智、扶志的拓展和延伸?这是“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的诞生初衷。

  该活动以杭州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杭州市对口帮扶(合作、援助)地区困难家庭及长三角地区乡村困难家庭为活动对象,主要包含“让书远行”、爱心书房、小候鸟读书夏令营、米粒图书馆等四项活动内容。

  “让书远行”活动,旨在号召城市居民家庭、学校学生、工会会员积极参与,为需要帮助、热爱阅读的困难家庭捐赠书籍,用书香传递杭城的爱心和温暖。

  爱心书房,则是在杭州市淳安、建德、临安、桐庐等县(市、区)、对口帮扶地区(合作、援助)、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的部分乡村中小学和社区,建设20家“春风沐浴·温暖阅读”爱心书房。

  小候鸟读书夏令营活动,将由杭州市总工会选择合适的“小候鸟夏令营”,以“春风沐浴·温暖阅读”为主题开展赠阅童书、参观图书馆、名家面对面和朗读大赛等系列活动。

  米粒图书馆活动,是以普及公益阅读为目标,在杭城合适的爱心驿家和社区选址建设30家米粒图书馆,为户外劳动者、社区群众打造普适性的大众阅读平台。(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蒋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