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1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露浩)3月31日,杭州宣布,在此前首期消费券的基础上,再增发5000万元消费券,让利于民,推动城市经济复苏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消费券4月1日上午10点起,在杭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参与领券活动。本轮消费券共追加发放100万份,每份含5张满40抵扣10元的通用券,可在线下支付时通过支付宝直接抵扣现金使用,先领先得,领完为止。消费券限期7日,有效期结束后,未使用消费券将由系统自动收回,滚动计入下批次发放。前期已成功申领的用户不可重复申领。
  杭州市3月26日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扶持杭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27日发放了首期1亿元。据杭州商务局统计,截至3月30日22:00,已兑付政府补贴4112万元,带动杭州消费6.37亿元。3月27-29日三天,杭州地区世纪联华销售额突破6000万,“在优惠券的激励下,明显能感觉到客流量回暖,终于有复工复产的感觉了。”世纪联华庆春店吴经理说。”由于优惠券的激励,以往只买较为经济实惠的蔬菜水果的顾客,这两天还拉动了中高端水产、牛肉等的销量,营业额增幅非常明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刘远举表示,数字化消费券正助力地方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升温。从首批消费券发放地区的实践来看,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和风控技术能够充分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数字技术还能确保消费券用于真实消费场景,实实在在拉动消费。
  第二期杭州电子消费券的申领和使用公吿将于4月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