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周志跃) “您愿意为新疆阿克苏种苹果树吗?”又到一年植树时,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林业局、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省农信联社联合主办,FM93浙江交通之声、FM1045浙江旅游之声、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新疆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承办,浙江农信·杭州联合银行全程公益联办的“我有一棵树,长在阿克苏”——2020“我为汽车种棵树”大型公益活动12日正式启动。

  受疫情影响,启动仪式在线上进行,车友足不出户“云种树”。仪式上,主办方宣布新疆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核心产区正式开辟浙江车友果园。从3.12植树节开始,车友可以发送关键词“种树”到微信平台HIFM93或者下载“浙江+”APP来参与,认种4600公里外的优质苹果树,参与植树护绿、扶农助农。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来,交通之声联合浙江省林业局、团省委等职能部门开展植树护林活动,年年都有新创意:2017年植树节,把“我为汽车种棵树”活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起来,全省六个市县互动植树,创造了浙江植树活动史上的多个第一;2018年把植树护绿和保卫浙江母亲河紧密结合,以钱江源头开化为中心点,以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为主线,全省五地共植一片彩色林,创作了一幅幅“彩色母亲河”的艺术品;2019年植树护绿大型公益行动,为浙江全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振兴乡村战略呐喊助威,使乡村树种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得到更好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今年,“我为汽车种棵树”公益活动首次走出浙江,来到浙江对口援助新疆阿克苏地区,来到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最前沿柯柯牙,开展苹果树种植活动。

  车友参与方式多样。可以自己种树,也跟家人合种,或者跟其他亲戚朋友甚至同学、同事一起合种,一棵苹果树的认种金是930元,包含了当地果农承担这棵树苗在这一年的各类种植养护等等开支,因为当地风沙特别大,种植果树困难,所以小树苗的成长需要果农更多投入。除了认种苹果树之外,车友还可以参与云上植树的小游戏,每天打卡报到,攒小水滴,为企业林助力浇水,得到企业的丰收大礼。同时为了表示感谢,主办方会在小树苗上挂上车友专属认种牌,通过云上互动小游戏,车友还将得到有自己署名的四大主办方联合认证的官方授权证书。视疫情发展情况,主办方适时邀请车友代表赴新疆参加破土仪式;组织“大美新疆”自驾,去红旗坡看看大家认种的苹果树;今年年底前,苹果熟了,所有认种的车友还将收到一份爱心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