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露浩 曹文君 通讯员柳景春)下城区的“武林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伍一直是平安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每天都有1500人次“武林大妈”投入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们24小时分批次值守,义务参与消杀和环境卫生的整治,在地铁出站口等重点部位、重点路段以及社区里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要点,时刻关注排摸武汉学生、打工、上班族等人员,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向居民开展面对面宣传,提醒居民出门戴口罩,减少到人流密集场所。巡防过程中遇到未戴口罩的老年人时,“武林大妈”第一时间为他们送上口罩,提醒他们少外出。

  对从武汉回来在家隔离的人员,“武林大妈”每天多次上门,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反复提醒不要外出。

  其中,潮鸣街道“武林大妈”的“135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值得称赞:一查,即排查武汉往来人员。截止目前,潮鸣街道9个社区37个网格已经对辖区农贸市场、宾馆等场所卫生防病情况逐一落实排摸,对KTV、网吧等娱乐场所采取“关停”措施;对42名武汉往来(接触)人员落实了居家隔离措施;三对,即核对到杭时间、核对工作居住地址、核对身体状况,如小天竺社区武林大妈刘国芳在巡查中发现小区停放有“鄂”牌照小汽车,立即上门“三对”,核对出车主的行动轨迹及近期安排,也对小区居民的相关疑问作好解释,消除大家的疑虑和担忧,体现了潮鸣“武林大妈”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五告知,即告知14天观察时间、告知观察期内不得外出、告知做好居家防范、告知有情况及时报告、告知其生活垃圾的处置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电话、上门对42名武汉往来(接触)人员进行“五告知”,确保及时掌控人员状况;对居民做到五提醒,即提醒口罩洗手护身宝、提醒人多地方别乱跑、提醒卫生通风要搞好、提醒生活垃圾处理好、提醒居家监测要趁早。

  上门提醒的同时“武林大妈”们还做好人性关怀。近日,武汉大学来杭探亲的女大学生入住酒店被拒,潮鸣艮园“武林大妈”得知该消息后,第一时间帮助她联系住处,不让她流落街头无处可去,社区负责人多次联系安慰她,把街道社区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她。

  同时,如家有被隔离人员不便照顾家里幼童时,潮鸣“武林大妈”及时搭把手,从人力物力上帮助居民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