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西溪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等取消春节放假,全员24小时待命。杭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对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给疫情处置人员,为精准防控提供病原学依据。据了解,杭州市卫健委及市属医疗卫生单位有1.3万余医务工作者放弃休息,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战。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1月22日晚医院发出招募相关救治小组专家成员动员令后,第一批共有84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其中有41名党员,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报名参加。
  在临安区人民医院,1月24日上午11时,医院再次组织成立第三梯队医护人员,随时备战。护理部主任贾仙娥在微信群里发布:护理部计划成立应急第三护理梯队,工作地点感染科三楼,欢迎大家报名。信息刚发出,一条条请愿报名回复紧随其后,其中既有老员工,也有2018年入院的新队员。
  别人远离医院,他们把单位当成了家。在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晓波从1月20日开始,就坚守在防控一线。23日晚到家已近凌晨,24日早7时又奔赴一线。她的爱人同样在放射科一线轮值。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质管科副科长金琦和心内科副主任黄建振是夫妻,两人不约而同报了名。“我们没有商量,我前天值班,报名后才发现他也报名了。”金琦告诉记者,“不论是作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医护人员,在这样的形势下,我觉得报名是正常反应。”
  竹军伟是余杭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科科长,连续三四个日夜,他持续加班到凌晨,小睡三四个小时后继续工作,电话被打到停机。同事们心疼,竹军伟笑着说:“没事,等这一波疫情过去了,我再好好睡一觉。”
  在一张张请愿书里,从一个个坚守者身上,我们看到无数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他们为什么愿意站出来?正像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员张建东所说:“总要有人站出来,就像战争,需要战士。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记者 张梦月 张留 王逸群 曾艺 唐骏垚 通讯员 詹雅 邹紫 朱雅琴 费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