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杭州机场快线杭州西线地铁站正式开工。这条线、这个站,在杭州人的关注度量表中,一直是两个热词——

  这是杭州第一条横贯中心城区的轨道快线,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在建的杭州机场快线杭州西线地铁站,探营现场情况。地铁杭州西站站,位于火车西站下方,呈“工”字型布局,换乘站总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大量的器械在雨中仍在工作。据了解,施工现场有成槽机、旋挖钻、挖机等各种配套机械100台套。

  之所以要这么多的器械,与杭州西站站的体积有关。谢传收告诉记者,杭州西站站长度660米,宽度是75米,大概相当于四个标准站的工作量。

  据杭州西站业主方代表谢传收介绍,目前地铁杭州西站站的进度是最快的,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和钻孔桩施工,预计将在十二月份开挖。地铁火车西站站建成后,机场轨道快线可与3号线实现同台换乘。

  整条机场快线线路从杭州城西开始,一路穿越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产业密集地。主要沿绿汀路、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红泰五路、机场高速北侧、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

  机场快线全长58.5公里,咱们简单用数字勾勒一下它——

  地下线46.5公里、高架线12.0公里;

  设车站15座,其中地下站11座、高架站4座。

  15座车站中,换乘站就有13座,不仅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还与杭州地铁5号线、10号线、3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9号线、6号线,以及远期规划7号线等线路换乘(自西向东)。

  一旦建成,杭州西站至火车东站的运行时间可以缩减至25分钟左右,火车东站至萧山机场则只需要20分钟左右。(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周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