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口岸出境免税店里多了一个特殊的专柜。不同于常见的免税海外品牌,这个专柜里陈列的都是国产商品。据了解,这是萧山国际机场出境免税店在杭州海关监管下,新推出的退税国产商品销售业务。由此,萧山国际机场口岸也成为浙江首家开展此项业务的口岸。

  “这里的退税国产商品都是由中免集团直接从厂家采购的,专供出境免税店销售。”免税店负责人李玉伟介绍,由于统一采购的价格优势和退税优惠,退税专柜的商品相比国内售价能便宜10%至20%,已办结出境手续的旅客可直接购买。记者在专柜里看到,一款已上架的“小罐茶”标价450元,而同款产品一般售价都在500元以上。

  “由于专柜业务刚刚开展,目前上架产品还不是很多,主要以地方特产为主。”李玉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引入大疆无人机、华为电子产品、科大讯飞翻译机、SKG智能按摩器等优质国产商品。

  “此项业务的开展不仅能让旅客享受到相关退税政策的红利,也能帮助优质国产商品走出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陈芙卿介绍,为了推进这项业务,他们对出口退税专柜商品实施了“先报批后报关”的监管模式。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庄朝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