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庐10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10月16日,浙江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获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授牌,正式被授予“中国畲族第一乡”称号。同时,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创建启动仪式也在莪山畲族乡举行。
  现场,“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落户”授牌、《畲乡乡村振兴评价规范》发布、颁发“民族优质产品传承奖”……畲族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从30多年前的“黄泥房”到如今的“第一乡”,浙江桐庐莪山乡正向着全国少数民族乡建设的样本迈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莪山坚持以景区的要求规划全乡,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统筹推进风情街区、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庭院等建设,“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村美是底色,也是增收致富的主基调。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里的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6年多来,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最富的“金窝窝”。
  “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高端民宿集聚区,成为“两山”理论强有力的注脚。目前,全乡有高端民宿9家,房间100间,床位150张,年均接待游客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
  同时,塘联大樱桃基地,沈冠稻香田园等示范区块、农创客中心和山哈风情街区等双创空间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延伸了“触角”;“三维智创农场”、“蓝田精舍”“山阴坞乡村生活艺术村”等项目正成为新的增长点;红曲酒、黄金粽、黑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受热捧,不断打响“山哈老家客”品牌。
  数据显示,2018年全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035万元,服务业增加值6504万元,乡财政收入370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6268元,位居畲族乡镇前列。
  打响畲文化品牌,莪山提倡让“文化生活化”。如今莪山保留着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富含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和舞蹈,沿袭“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
  据了解,莪山还常态化举办民间畲歌大赛、畲族武术表演赛和少数民族运动会,拥有非遗传承人10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2个。
  畲语、畲歌、畲技艺、畲传统等文化民俗在现代生活中充满活力,李氏花厅、畲族村落、山哈风情街区、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的永久落户等成为集中展示民族印记的亮点,以一桌宴、一套礼、一台戏等为内涵“五个一”文化塑形工程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李春龙介绍,以前的莪山是个闭塞的山坳坳。如今,电灯亮了,公路通了,荒山绿了,楼房盖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们喜笑颜开。
  随着“四个平台大联动”“全科网格大比武”等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的不断深化,“庭院议事会”“志愿服务队”“乡风评判团”等基层自治模式的不断创新,共建共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获得感、幸福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乡结村工作深化、桐庐高铁时代来临的多重机遇,莪山畲族乡接下来要翻篇归零,深入实施产业强乡富民工程、全域景区提升工程、文化塑形铸魂工程、民生共建共享工程,向着“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目标砥砺前行。  

  此外,为推动莪山畲族乡的进一步发展,经桐庐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就支持莪山畲族乡创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发布八条相关举措,包括“成立5000万元‘畲乡振兴’专项基金,定向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畲乡发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