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溜水听瀑” 杭州流水北苑改造以“文”为先

2019-09-19 10:08:00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9月18日杭州市下城区三季度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位于文晖街道的流水北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流水北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总建筑面积4.48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是一个超过20年的老小区。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配套不齐、停车位不足、绿化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一直牵动着居民们的心。

  据悉,此次改造共涉及房屋9幢、41个单元、居民618户,包含同心弄、绍兴支路两条道路约480米,以及小区四周沿街店铺108个、店招面积约740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

  文晖街道负责人说,此次改造提升工程,用“10+5”模式做好美丽家园改造。

  10个必选改造项目包括屋顶有整修,立面有提升,外挂有改善,管线有整治,楼道有整理,门厅有更新,灯光有调整,绿化有彩化,文化有提炼,活动有空间。

  5个自选增加项目包括推进智能安防,推进交通优化,推进智能分类,推进加装电梯,推进自治管理。

  在改造提升工程中,文晖街道融入了百年艮山门货运站的工业文化。艮山门站始建于1906年,是杭州乃至浙江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中间站。而流水北苑小区原为杭州工业厂区,小区原住居民又以当时的产业工人为主。

  围绕“旧的肌理、新的功能、老的味道”,街道利用小区原有变电房外墙,以工业风设计火车头3D立体墙绘,唤起居民当年的记忆。

  这是一个工业风与人文历史并存的地方。在流水北苑,还流传着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溜水听瀑”的故事。借用典故,街道将原有小区公园入口处与文化长廊相连,展示历史人文魅力。

  据悉,文晖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三年计划项目涉及辖区内9个小区,128幢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1.4万平方米。计划到2021年,所有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周晔 孙鉴明 刘成)

编辑: 谢梦洁

“溜水听瀑” 杭州流水北苑改造以“文”为先

随着9月18日杭州市下城区三季度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位于文晖街道的流水北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