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条爱国主义教育路线出炉 骑着杭州小红车去打卡

2019-09-17 23:58:00来源:浙江在线

  望江明志、江河峥嵘、北山问史、问道江湖……这些颇有韵味的名字,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即“小红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骑游路线。

  9月17日恰逢世界骑行日,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等联合发布了“建国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骑游路线”,共13条,其中1条在滨江区,其余12条都在主城区。

  相比杭州众多经典骑游路线,这些路线不走“寻常路”。它们沿途串起了一处处历史遗迹、红色景点、第二课堂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特色“地标”。

  在这些点位周边,通常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打卡的骑友们可以随时借还“小红车”,有更多的时间游览这些景点或教育基地。

  “骑上‘小红车’,解锁骑游路线,一路骑行打卡。”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卢俊杰说,“既能了解杭城历史,感受城市发展,也能追忆岁月峥嵘,走近家国往事,颇有寓教于乐的意味。”

  他介绍,相比往年固定路线、固定人数的骑游,今年“小红车”推出的骑游路线更具推荐性质,意在引导人们了解历史文化、感受发展变化,只要完成路线上的打卡任务,便视作完成挑战,而且不限人数,全民皆可参与。

  “或许没有什么奖励。”陆俊杰说,“但是我们希望通过骑游活动,引导市民在生活中多骑车少开车,共同改善城市环境。”

  【参与办法】

  9月17日起,通过“挑战咖”微信小程序,解锁骑游路线,骑上“小红车”到达指定打卡点打卡,每条路线只要在24小时内完成打卡,便视作挑战成功。

  每条路线每天可解锁打卡一次,可以按照推荐路线骑行,也可以自行决定骑行路线。

  【“小红车”爱国主义教育骑游路线】

  一、勇立潮头

  汹涌澎湃钱江潮,钱王射潮千帆竞,滚滚钱塘江,唯有敢于面对的不屈意志,才能驯服怒涛于城下,唯有敢于追逐的不懈精神,才能勇立时代于潮头。

  射潮广场—闻涛路—钱王射潮—江虹路—科技馆街—江汉路—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闻涛路—射潮广场。

  附近服务点:钱王射潮—6034钱王射潮南、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6270科技馆街科技馆内西侧、射潮广场—6025钱江龙一。

  二、江潮鼎新

  从城市新老相遇处出发,一路通达江河,见证拔地而起的城市地标,感受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江潮涌起,少年途新。

  老东升市场(3106五二零公交站服务点)—景昙路—景文路—茅以升事迹陈列馆—景西路—景芳路—秋涛北路—新业路—青少年发展中心—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之江路—城市阳台—解放东路—杭州图书馆。

  附近服务点:老东升市场(3106五二零公交站服务点)—3106五二零公交站服务点、茅以升事迹陈列馆—3199景昙路景芳二区二、青少年发展中心—3338市民中心西大门站、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3552新业路富春路口西南、杭州图书馆—3551解放东路钱江路口东北。

  三、钱江问潮

  在钱江新城,杭州新貌一览无余,发展的脚步,追着滚滚钱江水,一路向东,骑行的脚步,迎着澎湃江潮,一路向前。

  青少年发展中心—新业路—杭州大剧院—新业路—之江路—钱潮路—中国围棋博物馆(天元大厦)—钱潮路—富春路—江干区体育中心(3237钱潮路口富春路东服务点)。

  附近服务点:青少年发展中心—3338市民中心西大门站、中国围棋博物馆(天元大厦)—3481钱潮路十二号、江干区体育中心(3237钱潮路口富春路东服务点)—3237钱潮路口富春路东。

  四、穿越南宋

  从吴山广场出发,探寻杭城的南宋记忆,在漫漫时光当中,感受时代的变迁、历史的兴衰,把握最好的当下,吾辈应奋力前行。

  雷锋广场(1001吴山广场服务点)—高银街—华光路—杭州博物馆—华光路—高银街—中河中路—十五奎巷—鼓楼—中山南路—临安城遗址(太庙)—南宋遗址陈列馆—凤山水城门遗址—中河南路—凤山路—凤山门公交站。

  附近服务点:雷锋广场(1001吴山广场服务点)—1001吴山广场服务点、杭州博物馆—1123高银巷、鼓楼—1307中河中路鼓楼堂、临安城遗址(太庙)—1416太庙巷七号、南宋遗址陈列馆—1415中山南路二零三号、凤山水城门遗址—1413中山南路八十一号、凤山门公交站—1244凤山路一百三十七号。

  五、万松寻城

  一条万松岭隧道,串起东西两头,湖畔的盛景,河岸的繁忙,山水人文、城市风光,一座城,自古兼容并蓄。

  柳浪闻莺—南山路—古清波门—浙江美术馆—美术馆街—万松岭隧道—严官巷—南宋遗址陈列馆—中山南路—凤山水城门遗址—中河南路—凤山路—凤山门公交站。

  附近服务点:柳浪闻莺—8004柳浪闻莺、南宋遗址陈列馆—1415中山南路二零三号、凤山水城门遗址—1413中山南路八十一号、凤山门公交站—1244凤山路一百三十七号。

  六、望江明志

  望江路,望钱塘。在望江路上,我们探寻那些名人志士,寻访杭州城市之根,在杭州自古繁华的奥秘当中,图继往开来。

  鼓楼(1028鼓楼公交站服务点)—中河南路—望江路—胡雪岩故居—金钗袋巷—金狮苑—蒋筑英纪念馆(杭州市抚宁巷小学)——江城路—望江路—杭州市方志馆—鼓楼(1028鼓楼公交站服务点)。

  附近服务点:鼓楼(1028鼓楼公交站服务点)—1028鼓楼公交站、胡雪岩故居—1324望江路胡雪岩故居、杭州市方志馆—1384望江路220号。

  七、问道江湖

  从钱塘江边,一路穿山越岭,与西湖来一场不期而遇,这是一条江湖路,博物馆、美术馆,连江带湖,艺术共赏。

  市民林(之江路)—南复路—南宋官窑博物馆—玉皇山路—中国丝绸博物馆—玉皇山路—浙江美术馆—南山路—柳浪闻莺。

  附近服务点:市民林(之江路)—1195之江路(市民林)、南宋官窑博物馆—8021八卦田、中国丝绸博物馆—8029玉皇山路、柳浪闻莺—8004柳浪闻莺。

  八、江河峥嵘

  沿江而行,与澎湃江水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在骑行当中,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瞻仰革命先烈的英雄往事。

  市民林(之江路)—之江路—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白塔公园)—杭州解放纪念碑—之江路(六和塔道路交汇处右拐进山路)—杭州市见义勇为事迹陈列厅—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六和塔。

  附近服务点:市民林(之江路)—1195之江路(市民林)、六和塔—8001六和塔。

  九、北山问史

  北山街上究竟隐藏了多少家国往事?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开拓创新的建设年代,北山问史,让我们一起寻路历史。

  少年宫广场—北山街—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街—孤山路—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平湖秋月(8016平湖秋月服务点)。

  附近服务点:少年宫广场—8015少年宫、平湖秋月(8016平湖秋月服务点)—8016平湖秋月。

  十、东游运河

  大运河东侧,富义仓遗址、国家厂丝仓库旧址、拱宸桥,以及历史街区内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着运河畔的历史沉浮、时代发展,河东之旅,一场运河的文化之旅。

  富义仓遗址公园—丽水路—国家厂丝仓库旧址(大兜路历史街区)—丽水路—衢州路—金华路—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文化广场)—拱宸桥(可步行前往)。

  附近服务点:富义仓遗址公园—4052中策职高、国家厂丝仓库旧址(大兜路历史街区)—4489丽水路七号、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文化广场)—4004风亭苑。

  十一、西游运河

  大运河西侧,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拱宸桥,历史在这里仿佛凝固了一般,一下就将我们带回了旧时运河的繁华时光,河西之旅,一场运河的繁华之旅。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小河路—小河支路—小河路—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拱宸桥(可步行前往)。

  附近服务点: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4061小河直街、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4416刀剪博物馆大门南、4059桥西直街。

  十二、马市逢春

  马市街畔小营巷,一条小小的巷子,毛主席曾经来过,繁忙的庆春路,在闹市当中,那些特别的建筑究竟会被谁所关注?从马市街到庆春路,让我们一路探索。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小营巷—马市街—庆春路—马寅初纪念馆—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庆春路—环城西路—北山街—少年宫广场。

  附近服务点: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1230马市街九十号、马寅初纪念馆—1257庆春路一百九十号、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2132老凤祥、少年宫广场—8015少年宫。

  十三、龙游寻踪

  短短的龙游路,你所知的,除了武林夜市,还有什么呢?让我们从武林广场出发,去武林夜市,寻找隐匿在龙游路上的历史。

  浙江展览馆(武林广场)—体育场路—武林路—凤起路—都锦生路—都锦生织锦博物馆—都锦生路—龙游路—沙孟海旧居—少年宫广场。

  附近服务点:浙江展览馆(武林广场)—2040武林广场、都锦生织锦博物馆—2060十四中、沙孟海旧居—2031龙游路口、少年宫广场—8015少年宫。(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黄慧仙 通讯员 朱昊灵)

编辑: 曹文君

13条爱国主义教育路线出炉 骑着杭州小红车去打卡

望江明志、江河峥嵘、北山问史、问道江湖……这些颇有韵味的名字,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即“小红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骑游路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