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圈

2019-09-12 11:27:00来源:杭州日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今年以来,杭州大城北地区启动了包含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等六个方面、共计约570项工程建设。其中今年在交通畅达行动中,将计划开工、续建、完工共计69个,三年共计完成160个,涉及快速路网、主次干路、轨道交通、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库等各方面。

  “通过围绕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建设,加强主次干道和支路的互联互通,突破铁路河流等阻隔,打破行政边界,将进一步实现大城北区域互通,带动产城融合,强化大城北区域与主城的贯通连接,加快大城北迅速崛起。”杭州市大城北办相关人员指着桌子上的规划图,在城北区域画上了一个大圈。

  香积寺路西延进入施工高峰 

  明年,开车从城北直达城西

  作为大城北的两条主干道,余杭塘路和香积寺路“断头”,是大城北交通网的一大“硬伤”。

  “杭州市民都知道,大关路、德胜路之间跨运河的东西通道仅大关路、德胜路两条,干路网密度较低,交通压力大;而余杭塘路与香积寺路的东西向远距离沟通又需经大关路、德胜路绕行”,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估算,从城西到城北,几乎要花费近一小时时间。

  不过,正在建设中的杭州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上塘路)工程将改变这种情况。“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全长2.65公里,隧道长为2.3公里,双向4车道,建成后将串联余杭塘路、香积寺路,缩短拱墅、西湖之间的交通距离,从城北到城西,畅通情况下5分钟即可到达。”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梁工介绍。

  目前,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建设已进入高峰时期,盾构机挖掘直达余杭塘路下方,预计今年10月洞通,明年年初通车。

  眼下,大城北交通路网建设项目的时序表,已经一一落定。

  于今年1月建成通车的上塘路—康桥路节点提升工程主线高架桥,已经有效改善了北大门的交通状况;而今年开工的临丁路,则属于跨区“断裂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城东北华丰、丁桥与临平副城联系的重要通道;而作为大城北的交通骨架,拱康路余杭段已建成通车,继续推进金昌路杭钢厂区段、丽水路石祥路以北段等工程。

  城北居民迎接地铁新时代 

  5条轨道交通、19个站点途经大城北

  随着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杭州的城北也迎来了地铁时代。

  “针对城北地区轨道交通薄弱的现状,地铁集团正加快推进地铁线路和站点建设,其中5号线已于2019年6月底首通,未来还将有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3条轨道交通线路共19个站点经过,陆续在2021年底前建成。”市大城北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在公共交通上,蒋家桥路公交中心站、北大桥公交综合体已开工建设。大城北三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库55个,其中地下停车库52个,地面停车库3个。

  随着城市交通道路网络的完善,杭州的大城北将夯实蜕变的基础,实现与杭州其他区域的快速对接。

  “未来的大城北,将通过进一步加密轨道交通线网,20分钟即可畅达城市中心,并纳入高铁15分钟、机场半小时交通圈,形成绕城高速及上塘、秋石、石祥、康桥路围合而成的区域快速疏散网络。”市大城北办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道路通了,产业起来了

  杭州版“中关村”正蓄势待发

  交通畅达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大城北要成为杭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拱康路势必要复制莫干山路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景象,为都市带来繁华。”在市大城北办的带领下,拱康路沿线的开发建设被按下了“快进键”。

  拆迁交地、留用地开发……随之而来的,是周边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等产业的平地而起。

  华为、新浪、360、联想等一批重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已经落地智慧网谷小镇,新旧发展动能正在加快转换。预计到2020年,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可集聚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500家。到2025年,数字经济年产值有望突破1500亿大关,将有效支持大城北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杭州城市能级提升、积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小镇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内部装修和布展。”从拱墅区住建局了解到,智慧网谷小镇有望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实现大城北区域的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老产业,再升级。

  在杭城传统的汽车特色街区石祥路上,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互联网小镇。随着车猫网等电商企业的入驻,这个小镇吸纳了包括互联网汽车、汽车售后服务、金融服务在内的各大企业,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汽车消费体验。

  “交通打通了大城北产业发展的通道,道路通了,产业也起来了。”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大城北地区交通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大城北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民生改善,带动产业发展。(通讯员 胡蓓 杭建宣 记者 杨怡微)

编辑: 曹露浩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圈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