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五年开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有什么故事

2019-08-13 09:29:00来源:浙江在线
  “小区很多人垃圾都没有分类,怎么都没见罚款呢?”最近,杭州网友“蔷薇”女士向浙江在线记者反映,她所住的余杭荆长大道西园,垃圾分类情况并不理想,但几乎没见过有谁被罚款。
  其实,杭州市对垃圾分类的“罚单”一直在开。早在2015年,杭州市就出台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一队了解到,从《条例》出台到今年6月底,杭州全市因垃圾分类开具的罚单共有6145件,罚款额度共117万余元。
  “一般我们以警告、引导为主,出现问题,先责令改正,拒不整改的,才会罚款。”杭州城管局综合执法一队副队长郑思明说,很多垃圾乱扔现象在责令整改后就改正到位了,到不了罚款的阶段。那么,走到罚款这一步的,都是些怎样的行为呢?
  罚单中的几个“第一”
  据媒体报道,《条例》出台以来,杭州主城区开出的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是在2016年。当时,西湖区城管局文新执法中队接到了一个投诉:紫荆花路上,有几个黄色的分类垃圾桶被丢满了装修垃圾。
  在现场,两个黄色的其他生活垃圾桶内外都堆满了木条、包装塑料等,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是附近一家即将开业的书法培训机构丢弃的。当天,队员们就责令培训机构负责人吴先生在24小时内将装修垃圾清理干净,但吴先生以双休日请不到工人清理为由,拒不整改。于是,队员给吴先生开了一张接受调查通知书,正式进行立案查处。这时,吴先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叫人将垃圾清理了。根据自由裁量权,西湖区城管局文新执法中队决定折中罚款,开出了一张1250元的罚款单。
  针对个人的垃圾分类罚单,则是今年5月30日开出的。家住杭州市采荷街道钱杭社区的张先生,成为杭州市首个因为垃圾不分类被罚款的个人。
  在罚单开出之前,江干城管采荷中队、钱杭社区、小区物业就一起来到垃圾分类“黑名单”住户家里检查。“黑名单”住户是由小区物业前期梳理出来的,都是垃圾不分类、多次上门劝导都没有效果的住户。
  当天,中队就对5户垃圾分类“较差”、“很差”的住户开具了《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之后,5户住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张先生等2户住户仍然整改不到位,受到了惩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字后,钱先生被罚款50元。
  杭州目前没有产生大额罚款
  根据《条例》,违反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50元~200元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50000元罚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200元~1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20000元罚款。
  郑思明说,目前在杭州还没有出现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顶格”罚款。
  对于单位,“面值”最高的一张罚单是5000元。
  “那是在2018年,在江干区金色时光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我们发现所有的垃圾混装在一个桶内。发出整改通知书后,施工方浙江一建建设集团仍然没有整改到位,所以按照《条例》实施处罚5000元,随后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对于个人,目前最高处罚是100元,被罚的不少。“比如一位住在机场路的邱女士,将面包、玉米棒等有机垃圾和塑料袋一并投放在黄色垃圾桶内。我们前期要求整改,一个月后复查再次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处罚100元。”
  “拒运”是有效的督促方式
  如郑思明所说,通常垃圾分类不到位,到不了“罚款”这一步就整改到位了,比如“拒运”就是很好的督促方式。根据《条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不分拣的,生活垃圾处置单位可以拒绝接收,并报告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处理。
  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今年6月下城区现代之星大厦的海底捞垃圾被拒运事件。
  当时,直运下城分公司在清运生活垃圾时发现,这家海底捞火锅餐饮店混装生活垃圾,且其他垃圾桶(黄桶)内存在生活污水,导致倾倒时污水从桶内溢出,对周边市容环境造成污染。很快,餐厅收到了一张“垃圾拒运单”,从当天开始,连续4天,这家海底捞餐饮店将面临垃圾无处清运的困境。如此一来,海底捞按时地整改到位,因此没有被罚款。
  “一般‘拒运单’一下去,店家就比较着急了,整改也是很积极的。”郑思明说。
  像海底捞一样,星巴克、肯德基这样的知名连锁餐饮店,都是日常检查的重中之重。上个月,下城区城管局组织了一场以洋快餐门店为主要抽查对象的垃圾分类突击检查。其中,杭州剧院附近的必胜客和麦当劳分别由于垃圾桶配置、标识不到位和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等问题被现场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三天内处理好相应问题。
  郑思明说,现在,这些餐厅都整改得不错,因此也没有收到罚单。“知名的餐饮连锁店出现这种问题通常都会上报给总部,总部会要求区域内的所有店面都进行整改,对垃圾分类工作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记者 申思婕)
编辑: 傅炜如

杭州五年开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有什么故事

“小区很多人垃圾都没有分类,怎么都没见罚款呢?”最近,杭州网友“蔷薇”女士向浙江在线记者反映,她所住的余杭荆长大道西园,垃圾分类情况并不理想,但几乎没见过有谁被罚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