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音乐为媒连接数字 萧山发布音乐产业发展规划

2019-07-11 15:48:00来源:浙江在线

  羽绒、轴承、花木、卫浴……曾经,萧山大量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据优势,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人的生活。现在,当你打开网易云音乐,听到那一首首心仪的歌曲时,你所享受的技术支持也是来自萧山。今年一季度,萧山数字内容产业增速达315.4%,其中音乐产业贡献尤为突出。

  7月11日-12日,“预见·音乐未来”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位于萧山钱江世纪城的浙江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以全新面貌登场。

  为期两天的峰会亮出七大重磅举措,包括发布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产业规划、扶持政策以及《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举行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中国音乐音视频报备中心、音乐产业专家顾问团队成立仪式等。

  数字化时代,赋予每一个地区发展弯道超车的可能。2017年12月,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复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同意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主体为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创建期为2年。这个“国字号”音乐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就在钱江世纪城。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全国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也是浙江首个音乐产业基地。

  不仅如此,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还是浙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重点建设项目。自创建以来,聚焦数字音乐、音乐版权等领域,力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全国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目前,该园区已招引了网易云音乐、易尚春、防刺电音等约10家音乐类企业。

  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以“预见·音乐未来”为主题,有利于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引领作用,推动音乐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音乐产业发展新格局。

  当天,萧山发布了一系列音乐产业规划和政策。从财政贡献补助、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企业管理人才奖励、企业入驻租金奖励、鼓励版权交易、鼓励原创音乐作品等方面,全方位激励音乐企业和人才在萧山发展。

  同时,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三方共建成立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

  研究院将发挥三方自有资源优势,围绕数字音乐产业开展产学研相关项目,包括定期发布数字音乐产业研究成果,组织专家召开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和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积极开展数字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优秀数字音乐创业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等内容。

  中国音乐音视频报备中心当天同步启动。在数字音乐新形态下,该中心立足于围绕音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音频类、视频类内容权利的报备、登记、审核、查询、交易、维权等公益性服务职能,解决长期制约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版权管理模式问题,开辟全新的产业服务理念与模式,为音乐产业互联网赋能,繁荣中国音乐产业,建立符合时代需求的中国音乐产业科学发展之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胡谌昊)  

  目前,钱江世纪城把以音乐为主要数字内容,纳入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和以体育、会展、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布局中。在规划引领和空间保障下,围绕“音乐+科技”的核心定位,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将构建“音乐+”新产业链,全力推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助力萧山构建辐射长三角、连接全国的数字内容服务平台。

  预计到2022年,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将初步显现,届时企业数量将达200家,每年吸纳高端人才将超过2000人,每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0到20亿元。

编辑: 谢梦洁

音乐为媒连接数字 萧山发布音乐产业发展规划

羽绒、轴承、花木、卫浴……曾经,萧山大量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据优势,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人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