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创科扶持基地”永久落户杭州服务浙港青年

2019-07-09 10:1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7月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7月7日,由荷马国际、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主办,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金融科技协会协办的“Hub Plus 创科1000(杭州)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吸引了500余名浙港两地创科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及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浙港两地创科发展、全球创科发展形势、智能智造、AI、智慧城市、数字科技等话题。

  峰会在现场揭牌启动“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该基地将永久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

  浙港科技创新 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9年对于香港与浙江两地来说,均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年初,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多次表示,创新科技是本届特区政府的优先政策,为了扩展香港的创科优势,特区政府今年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加大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投资,推出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在不足两年间,特区政府已陆续投放了约1000亿港元落实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在政府大力度的扶持下,仅去年一年,香港就有2625家初创企业成立,同比上升18%。

  为了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特区政府更是在今年3月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帮助成千上万的香港青年实现科技创业的梦想。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2019年也是浙江深化“八八战略”,改革落实攻坚之年。今年,浙江将全面实施“一强三高新十联动”科技新政,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技创新高地。峰会现场,联合出版集团(香港)副总裁贺路明介绍,2018年浙港两地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1.81亿美元,浙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64家,浙江31所高校中有300多位港澳的学生。有30万港澳同胞他的故乡在浙江。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在致辞中表示,2019 年,无疑是科技创新创业之年,随着 5G、AI 等高新尖技术的成熟与商用,科技产业面临着翻天覆地的变革。中国科技的发展成果, 已经融入工作、生活、学习等大部分场景。而杭州的创科环境更是因为政策的积极引导、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创业气氛,为科技人才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叶程坤说,本次峰会从香港落地杭州的同时,也将香港的创科新生代带到了杭州这个内地创新科技的最前沿,通过“创科 1000 峰会”的平台,与浙江政府、高校、创科企业、投资者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将科技成果落地在这个更广阔的市场, 创造属于个人、属于香港、属于国家的新机遇。

  创科发展 人才先行

  发展创新科技,离不开人才的培育,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大力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选择。我国现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数量与质量并重、结构与功能优化的科技人才队伍尤为关键。

  峰会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表示:“创业基本上大赛的冠军浙江大学都是总冠军,浙江大学有一套培养创新人才的体系,也是中国的样板。真正的大学的创新创业应该是精神和理念的教育成为一个根本,就是培养一个坚韧不拔,不怕艰辛,甘心当助手,敢做下手的人。我觉得教育的是不好好当士兵的人永远当不了将军。这是在全国最火的时候,我用三个本,用冷静的方法去教育了中国的大学生,我说创新需要三本,没有本事的学生没有资格创业,第二个没有掌握先进知识就没有本钱去创业,第三个没有诚实做人的基本精神,没有资格创业。“三本”应该成为中国大学教育,尤其是创新创业的近来。”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贺路明在峰会上说,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的起始之年,香港将通过自身独特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让香港成为金融科技的枢纽,助力大湾区发展成国际科技创新的新中心。发展创新科技关键是人才,这也是“创科 1000 峰会”举办的初心。峰会将吸引香港创新创业人才了解浙江,促使他们为香港和浙江的创科事业发展多做贡献,协助香港特区政府输入更多内地科技人才;同时搭建香港与内地创科人才的交流桥樑,增强两地创科人才互动,携手助力浙港两地创科事业共同发展。

  发挥浙港两地优势  服务企业并船出海

  香港长期以来发挥着连接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地企业的角色,企业家在香港寻找合作伙伴从事贸易和投资并由此取得成功。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杨表示,在科技界有2个市场,一个是传统的欧美市场,一个就是“一带一路”所创造出来的新兴市场,而香港正好就处于这两个市场中间,得天独厚的优势成就了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通过香港,内陆企业能更容易地与海外基金、机构投资人取得联系,让内陆的初创科技型企业能更早地走出去,实现内陆与欧美市场的互联互通,这样的模式同样能够助力香港发展创新科技。

  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荣登世界首位,融资总额达到370亿美元;处理资金规模总额为全世界离岸人民币总额的75%以上;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3.1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重要融资中心;在全球的金融稳健度和适应度方面的评分已经达到新高。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桥梁,在商业和金融领域取得蓬勃发展。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贺路明说,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桥梁,在商业和金融领域取得蓬勃发展,期待能通过创科1000(杭州)峰会连通浙江与香港,推动浙港取长补短“并船前行”,推动两地经贸加速前行。

  本次峰会吸引了数十家香港较具规模的企业家前来分享,包括香港最大的wifi帝国——爽wifi及零食到家创始人Michael Lee、香港喷画界龙头企业e-banner共同创始人Banner Chris、女鞋王国Love Vintage创始人Jaguar、Wifinnity创始人Sonic Ma、智慧医疗先行者Wecare 创始人Eddie、创龙集团创始人SKY、搜饰盒及米车网络创始人林朝晖等知名嘉宾,现场讲述他们的传奇创业经历。

  同时,峰会还现场揭牌启动“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该基地将永久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将香港的资金引入浙江的同时,也将浙江的优秀创科项目带向世界,帮助浙江企业快速获得连接投融资的机会。

  基地落户杭州以来,已经收到了浙港两地150余家企业报名,包括中通快运、花脸、阿拉丁、心灵密友、测库、捷思通、蜥蜴智能、消安、非白三维等99家创科企业加入“青创扶持计划”,扶持计划涵盖了云计算、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数据科学、机器人等多个高新科技领域,这些企业除了现场与阿里前CTO风和资本创始人吴炯、Venturous创始人谭秉忠等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解析行业趋势,解答项目困境外,也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持续获得重点扶持,帮助他们获得连结投融资的机会,为企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此外,两地的青年创科人才将前往阿里云、海康威视、钉钉、浙江大学等浙江知名企业及高校走访参观,感受科技之光,实地了解内地科技发展前沿趋势。

编辑: 谢梦洁

“青年创科扶持基地”永久落户杭州服务浙港青年

峰会在现场揭牌启动“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该基地将永久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