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有新招 全国首个无人数字服务站落户杭州

2019-06-12 15:45:00来源:浙江在线

  长近6米,高超2米,今天上午,一个列车车厢造型的“拍卖快线”出现在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内。据了解,这是由阿里拍卖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推出的全国首个司法拍卖无人数字服务站。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司法网拍的操作流程以“站名”的形式在两侧呈现。同时,分布在站内两头的电子屏还开放线上地图找房功能,支持直接输入地址或者根据定位,搜寻想要看的法拍房。而找到想要看的法拍房后,另一块电子屏可VR全景看房,让竞买人节省看样时间,提升网拍效率。此外,需要“融资”竞拍的竞买人,还能在这里“一键贷款”,向银行发起贷款申请。

  “在贴近用户生活的场景中建立线下无人数字服务站,我们是想让更多人可以体验和了解司法网拍以及法院的执行工作,推动网络司法拍卖的普及。” 阿里拍卖总经理卢维兴向记者介绍,该服务站将在近半年的展出周期内,每日向公众展示杭州市,乃至浙江全省的法拍方、司法好车等,并会不定期邀约司法拍卖的服务商到现场讲解法拍房贷款、看房、过户等用户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司法网拍这一源于浙江的创新做法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仅在杭州,就有西湖边的徐青浦故居、杭州80后的江南里中式别墅、武林壹号300多方豪宅等拍卖案例引来无数网友“围观”。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裘茂金告诉记者,司法网拍是浙江的一张名片。2012年,浙江省首创了将司法拍卖“搬”上网的做法。至今7年时间,这一做法已覆盖全国所有法院。“浙江省司法网拍这些年来完成了11.8万件拍卖,总成交金额达到3271亿,相比传统的拍卖方式,节约佣金64亿元。” 裘茂金说,同时,司法网拍还提高了拍品成交率,浙江这一数字高达95.54%。

  裘茂金表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了法院执行工作以更高的效率和更透明的操作手法。“无人数字服务站是又一个创新,让公众更便捷更深度地参与到司法网拍中来。”他希望,服务站也可以从杭州出发,走向全国,真正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编辑: 谢梦洁

又有新招 全国首个无人数字服务站落户杭州

长近6米,高超2米,今天上午,一个列车车厢造型的“拍卖快线”出现在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