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的味道!临安十大乡村家宴引爆乡村旅游

2019-06-12 15:35:00来源:浙江在线
       长大以后,家乡菜总是让人们牵肠挂肚。色泽鲜艳红烧肉,水嫩光滑的蒸豆腐、年底杀猪时必做的酥肉,色泽鲜艳、酥而不烂、肥而不腻、香气外溢,令人流连忘返。

  6月11日,一场家乡菜的比拼就在临安清凉峰镇杨溪村上演。2019第二届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评比活动如期而至。这场来自10个镇的20家民宿同台烹饪竞技,不断挑起人们的味蕾,也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流连忘返。  

 

  去年6月份,临安以美食为切入点,推出了十大乡村宴席,以最地道最传统的“民间味道”为核心,促进乡宴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乡村旅游的多样化发展。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活动中,新十大乡村家宴新鲜出炉。

 

 

  白沙飞鸡煲、开盖铁锅大鱼头……

  十大乡宴色香味各有千秋

  今年,20家参赛宴席单位各有千秋,前来斗厨艺的乡厨们也均来自特色民宿村,太湖源的白沙村、龙岗镇相见村、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每个村都带来了各自的拿手菜,如白沙飞鸡煲、开盖铁锅大鱼头、山池鲜鹅、清水小溪鱼、山野铜锅饭....

 

  “我们每个菜肴都是取自当地最具代表特色的食材元素。天目石笋干、石鸡、石耳……用原食材做出本味。”

  “我们主要深挖并创新民间菜系和健康生态文化相融合,精心打造乡土特色餐饮文化,选用当地新鲜食材,融合民间传承的饮食文化。”

  “这桌菜没有什么山珍海味,就是一桌简简单单的农家菜,但是食材新鲜,做法地道。”  

 

  在绘声绘色的介绍中,各家民宿开启了家宴的比拼。经过数小时的精心烹饪、评委打分,来自天目山镇月亮桥村的天目家宴、太湖源镇指南村的指南十八碗等10家民宿家宴脱颖而出,获得本次乡村家宴大赛金奖。

  粽叶蒸土鸡、老鸭炖石笋干、紫苏小溪鱼、梅干菜扣肉、猪藤吊蒸火腿肉……18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引得游人垂涎三尺。

  “十八碗指的是18道当地农家土菜,这桌菜来历已久,是500年前的传统菜。食材均取自于农户家中,地道又不失乡间田野之味。”云栖风林民宿负责人罗云妍介绍,菜肴烹饪和制作流程更是工序复杂,秘制配菜更是要经过层层传统手法腌制、调制、保存。  

  

 

  罗云妍说,因为食材新鲜,鱼和鸭子都要现捕,如果顾客想要吃到这席菜,还要提前预定。

  从“看风景”到“食美味”

  以美食为媒引爆乡村旅游

  云栖风林所在的指南村,近年来一直在打造村落景区。在这个景区内,可以走古道、上山体验挖笋、站在山顶遥望一望无际的梯田。“自从村子打造红叶指南村落景区后,环境整体提升,民宿的经营性收入从原来一年几万元跃升到一年近60万元。” 

  罗云妍说,3月、4月看油菜花,5月打油菜籽,夏天种水稻,秋天赏红叶,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这里玩。

 

  经营民宿的七八年间,他们感受到除了美景,美食也是他们民宿吸引游客住宿的一大法宝。“美食烧的不仅是一桌菜,更是习俗。选择乡村旅游的游客,最在乎的就是体验到醇厚的乡土文化。”

  在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洪看来,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利用乡村的“老气”和“土气”。十大乡村家宴正是通过挖掘乡村美食为切入点,传承乡村风俗文化,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化。

  “当‘观光’逐渐向‘度假’过渡,‘享乐’逐渐被‘养生’替代,独具风情的‘临安民宿’脱颖而出,成为林景山色中的一抹风景。而吃则是俘获游客的心,成为了他们一次又一次来到乡村的理由。”

  新增“山妹子讲解”环节

  烙着美食印记的民宿走出市场化道路

  今年,大赛新增加的“山妹子讲解”环节也为家宴的展示带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陈伟洪介绍,这是为了适应市场化的营销方式,特意增加的一个环节。而这个环节也成为“2019第二届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的评选标准之一。  

 

  “这场乡村家宴争霸赛,不局限于厨艺上的比拼、舌尖上的惊艳,更多的是立足于临安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探讨乡村该如何‘走出深闺’,通过打造特色乡村‘土菜’,树立乡村旅游新形象。”陈伟洪说,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十大乡村家宴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不仅仅要让大众尝到地道老底子风味,而且要民宿联合打造一个整体美食品牌,提升临安民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何能够打出临安自己的民宿品牌?陈伟洪说,“第二届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不仅仅是一次乡村家宴评比活动,更是为了推出以美食为核心的临安乡村旅游线路产品。

  随着新媒体信息化时代到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迅猛。传统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在“旅游+乡村美食”“旅游+文化”的体验上,寻找更多“旅游+”的可能性,以旅游为目的,带动地方经济,保护、发展乡村文化和特色,才能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第一届十大乡村家宴卓有成效,第二届十大乡村家宴顺势而为,接下去还会有第三届第四届.....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乡村家宴’能够成为临安旅游的金名片,有力地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独有的品牌特色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陈伟洪说。 (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轶军)

编辑: 谢梦洁

家的味道!临安十大乡村家宴引爆乡村旅游

长大以后,家乡菜总是让人们牵肠挂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