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设计草案公示 将有BMW综合体

2019-05-24 15:10: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大城北核心区将要怎么变?如今已有初步蓝图。

  这些天,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将截至6月14日。

  打造运河国际文化走廊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西至上塘高架,东至320国道东侧杭钢用地边界,南至石祥路,北至康桥路及杭钢用地北侧边界,规划面积约13.8平方公里。

  根据草案,这里将形成“运河绸缎、文化走廊”“历史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山水环链、复合水城”的规划结构。

  其中,“运河绸缎、文化走廊”指的是运河国际文化走廊。核心区将按照城市拥河发展、空间沿河开放、文化依河生长的设计理念,以传承文化、修补功能、缝合两岸、激活空间为主要技术手段,打造杭州大运河首展之地及最具国际品质的滨水空间。

  留存历史记忆的年轮带

  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历史记忆也被一一保留。

  记者了解到,大运河新城核心区以运河国际文化艺术公园为起点,以改造后的平炼路步行走廊为纽带,连接整合运河与半山两大地区,打造历史记忆年轮带。

  这条年轮带将成为一条东西向的线性公园,将催化塔、焦化塔、电厂烟囱、厂区铁轨、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整体串接起来,构建东西向的历史年轮带。而梧桐成荫的平炼路也将成为一条慢行景观大街。

  通过新功能的引入空间的再设计,在留住历史记忆的同时,核心区还将吸引、集聚国际品质的配套功能与高增长的潜力产业,从而实现城北地区的空间更新与活力再造。

  构建山水景观环链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也将成为杭州独一无二的山水相交的景观区。

  规划将打造18公里山水景观环链,由8公里大运河国际文化走廊、4公里电厂河生态休闲带、4公里杭钢河商业文化带和2公里杭钢湖工业会展带组成。

  以运河两岸为核心,通过杭钢河、电厂河、以及新开挖的杭钢湖形成运河水环,沿线打造汇聚生态休闲、科普教育、亲子游乐、工业文化、水岸商业、水上运动等14个不同主题的“水岸活力公园”,并通过多个停靠码头,构建畅游水岸的水运体系。

  水岸边有全连续的步行系统,通过开放空间链接半山,打造一条缝合两岸、链接山水、连续可达、体验自然与工业与水运魅力活力的山水环链。

  两座BMW综合体提升出行体验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有地铁4号线穿城而过,因此草案对地铁口的交通组织方案,也进行了规划,杭钢站与拱康路站两处将建BMW综合体。在英文中,B代表自行车,M代表地铁,W代表步行等慢行系统,BMW综合体也就是结合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和自行车、步行等慢行系统的换乘中心。这意味着这两个站,将集合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是区块的慢行网络中心和换乘中心。

  运河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地铁站将位于平炼路两侧,还会结合上盖商业、住宅等功能,可能会有60万-80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计慎忆)

编辑: 曹文君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设计草案公示 将有BMW综合体

杭州大城北核心区将要怎么变?如今已有初步蓝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