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商"一盘棋"做强产业链 杭州构建"大招商"格局

2019-05-24 10:15: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发布了《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以解决以往招商引资过程中“产业生态形成难”“引领核心项目缺乏”“产业项目落地受限”等痛点难点。这也是全省首个以市级层面为统筹,整合发改、投促、财政、规划等部门资源,联动市、区(县、市)及产业平台资源的招商制度。

  据悉,杭州将“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细分为“四个统筹”,即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和要素统筹,从空间规划、产业链布局、评价体系、一链一策、一事一议、项目首报首谈、用地能耗基金等12个方面对全市的招商引资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东一枪、西一炮的点式招商,容易造成产业空间的碎片化,还会使招商引资工作缺少引领,无法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和竞争力,这样的招商理念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了。”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化的招商,除了空间规划先行,还应在产业布局上有所思考。

  今后,杭州的招商引资将强化“一盘棋”理念,进一步加大市域统筹力度,构建“大招商”格局;从制度上改变以往各区县、街道和产业平台“各自为政”的传统招商模式,优化杭州市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保障重大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升产业投资促进竞争力。《杭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显示,杭州将重点打造1个万亿级信息经济集群,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以及6个千亿产业集群。在这些重量级主导产业内,孕育了多条产业链。

  据悉,杭州近一年内梳理了全市范围内的产业平台,并已完成《杭州市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导引》(下称《布局导引》)编制的初稿,引导重点产业平台布局,做深做实重点产业链规划,因地制宜深化细化招商路径,引导区域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产业,形成各有特色的产业生态,提高产业集聚能级。同时,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的市级重点产业“一链一策”,形成市级招商引资基本政策;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今后不符合《布局导引》的项目,将无法得到市级层面的产业政策支持。

  这一制度将自今年6月6日起正式实施。(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佳佳 记者 傅静之 赵路)

编辑: 曹文君

招商"一盘棋"做强产业链 杭州构建"大招商"格局

近日,杭州发布了《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以解决以往招商引资过程中“产业生态形成难”“引领核心项目缺乏”“产业项目落地受限”等痛点难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