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蒋村龙舟后继有人了 老带新奏锣鼓 父传子做龙舟

2019-05-22 09:01:00来源:杭州日报
  再过两个多星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蒋村“龙舟胜会”,阵势比农历新年还要隆重。蒋村人想通过老带新、父传子的技艺传承,把蒋村的龙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昨天是小满时节,西溪湿地的北面,圆觉庙旁的歪脖子树下,五六个蒋村原住民围坐在一起,排练着“满天装”龙舟锣鼓。他们当中,有划了一辈子龙舟的老艺人,也有今年新加入的村民。
  往圆觉庙东北方向走200米左右,晴川街上109号店铺里,74岁的陈小狗正在教儿子陈明泉做龙舟,嘴角透露着喜悦。“今年,有儿子帮忙,已经做好4艘龙舟了。”
  锣鼓传承有新人
  蒋村人以前就住在西溪,这一带多水怕涝,老百姓对龙能保佑自己不受天灾之苦有着迫切的祈盼,而且在以前的蒋村,船是家家户户都有的交通工具,将船打扮一下在节日里用作龙舟,非常方便。
  “蒋村龙舟并不是一个比拼速度的划船大赛,而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龙舟表演艺术。”蒋村龙舟协会会长沈荣根说,不仅船要漂亮,划起来也要好看。
  “作为龙舟竞渡的指挥船,满天装龙舟要的就是一个漂亮,满天装一划出来,所有其他龙船都要给它让路,而且还伴有嘹亮的奏乐。”
  沈荣根说,奏乐的名称叫满天装龙舟长隋锣鼓,分满天装接锋、满天装喜马、满天装长音、满天装去拨象等8个章节,每一个章节的名字和演奏都不一样,“这个满天装锣鼓我们已经排练20多天了,村里划龙舟的人多多少少都会一点儿,但是会的不全。”这次集中排练就是要让大家在一起揣摩,老人带新人,不断排练、打磨和谱曲,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据悉,今年端午的赛龙舟,完整的满天装龙舟长隋锣鼓将首次亮相。
  子承父业造龙舟
  去年这个时候,记者采访过陈小狗。作为蒋村龙舟屈指可数的传承人,他一度苦恼做龙舟手艺后继无人。“现在整个蒋村8万多人里会做龙舟的不足10人。”陈小狗从十四五岁开始做龙舟,一直没有带过徒弟。
  相比去年,今年,74岁的陈小狗精神了不少,因为他的儿子陈明泉,已正式跟他拜师,系统地学习龙舟制作技艺。
  “首先,将香樟木锯断后刨成平滑的木板。接着,先做船身,再造船底,然后将每块木板组装起来,龙身就成形了;将木头的每一个角落,都刷上桐油,每年一次,连续刷三年,这样才能经久不腐;最后在龙舟赛前,在龙身上装好精心雕画的龙头。”
  陈明泉跟在父亲后面忙前忙后,聊起这些,也是如数家珍。
  据陈明泉介绍,他曾经是一名旅游大巴司机。他的父亲是做龙舟的好手,从船桨到龙头,到雕琢到上色,在村里都是最正宗的。眼看着父亲一天天地老去,他觉得父亲的半生心血不能付之东流。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和悉心指导下,陈明泉技艺精进。说起儿子,陈小狗也是赞不绝口。“现在父子一起做龙舟,配合得很熟练了,很开心有他陪着我,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豪华龙舟进校园
  为了传承龙舟技艺,前不久,蒋村最豪华的满天装龙船还进入辖区云谷学校,向同学们展示蒋村传统文化。
  这条完全复原老底子民国风的“满天装龙船”,去年端午节上甫一亮相,便成为了“网红船”,许多市民游客前来与它合影。
  “龙船上为什么有那么多面旗子?”、“‘满天装’龙船尾部为什么要挂一条蜈蚣?”……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一个个举手抢着问。
  沈荣根一一耐心地解答。“尾部的蜈蚣代表鞭策和激励,‘满天装’船头有个太子,只要太子偷懒或者懈怠了,蜈蚣就会咬他,提醒他要认真专注。这也像平时我们在划龙舟时,时刻提醒着自己只有专心划,跟大伙齐心协力,龙舟才能划得漂亮,赢得更多的掌声。”
  沈荣根表示,今后,蒋村龙舟协会还会不定期地到学校里,教孩子们划龙舟,传承龙舟文化。(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俞建良 叶歆)
编辑: 曹露浩

蒋村龙舟后继有人了 老带新奏锣鼓 父传子做龙舟

再过两个多星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蒋村“龙舟胜会”,阵势比农历新年还要隆重。蒋村人想通过老带新、父传子的技艺传承,把蒋村的龙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