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未来智造城"、拓展生物经济"智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企业数字化发展

2019-05-19 19:5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5月19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近年来,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绩斐然,2018年,开发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22亿元、财政总收入56.7亿元的“双增长”;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第40位。

  作为一个拥有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浙江省唯一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加快步伐,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引导企业数字化发展,并争取在3年内,在余杭东部打造出一座“未来智造城”。

  启动大孵化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再过一个多月,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大道上,一个新的园区即将竣工。这个园区,前身是一家名为“杭州兴达电器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厂房,如今经过提升改造,将成为开发区一个新增的孵化器,为开发区打造“未来智造城”再添新生力量。

  这也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今年正式实施“大孵化器建设战略”后,即将建成竣工的首个孵化器。记者了解到,开发区已经定下目标:到2021年,孵化器空间面积要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

  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构建一个便利型、高效性、国际化、开放式的创新空间,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打造,这是开发区推行大孵化器建设战略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开发区提出“增存并举”,鼓励盘活村集体资产建设园区深挖民营企业土地存量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经济和高端智造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东西区块布局已经基本成熟,这也为开发区的大孵化器建设战略明确了布局空间。

  在东西两个区块,分别打造生物经济和高端智能制造两大孵化器集群区,沿320国道布局“创新大走廊”在中央商务区打造“创新中心”——“双翼一廊一中心”孵化格局

  另一方面,在主打“智能制造”的开发区,“错位孵化”和“接续孵化”,也成为大孵化器战略明确的功能定位。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开发区将着力建设一批符合项目产业化需求的加速空间和适合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园区,以吸引产业化能力强的项目和周边区块孵化成熟的项目入驻,完成最终的商品化过程。

  拓展生物经济“智慧+”

  贝达药业、民生药业、胡庆余堂、中翰盛泰、微策生物……这些生物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坐落在浙江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76.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目前,开发区内集聚生物经济领域企业220家,其中制药企业10家,生物医药流通企业70家,医药机械企业140余家。

  近年来,开发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相关扶持政策,招才纳贤,吸引了医疗器械、创新药物等生物经济重点产业相关的大批高新企业入驻:中翰盛泰、微策生物……一条从研发、到创新孵化、生产制造一直到销售流通的全方面产业链就此打通,资源优势也为开发区发展生物医药经济打下了良性循环的基础。

  中翰盛泰总经理周旭一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很幸福地处在最好的生物医药区域中,我们借力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企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平台的创建,让科学家在最接近市场的地方做科研,让渠道在接近科技前沿的地方建模式,为我们科研团队从实验室成果到产品、商品的产业化过程中,提供最为直接、有效的全流程指导与帮助。我相信这样的模式会加快我们的孵化效果。

  记者了解到,作为开发区内生物医药的产业化基地和孵化基地,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各家生物医药企业,基本都已经可以做到在发展过程中“办事不出园”。仅在2018年,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园区总产值就有271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67.6亿元。

  如今,在打造“未来智造城”品牌的目标之下,开发区的生物经济发展之路,又将如何突破?开发区的目光,聚焦在了“智慧+”医疗上。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局副局长王超介绍说,一直以来 “医疗器械”是开发区的强项。如今,开发区更将鼓励发展智慧医疗服务提上了日程重点。支持企业围绕健康管理和疾病预警监测、监控、筛查、诊疗、康复等应用领域,发展智慧健康应用服务平台、远程诊疗设备、高性能医用可穿戴设备等;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引进医疗云计算企业,重点发展线上治疗、线上就诊、线上行医指导等云上医疗服务功能……

  此外,完善医药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基因诊断为手段,完善人类(亚洲人)基因库,鼓励建立各类医药数据库、人类免疫数据库、病理数据库、生物样本库、体检客户资料等大数据,提供产品及产业大数据、检验检测服务大数据、产业标准化服务和发布服务等服务内容,争取国家级遗传病样本库牌子落户。

   “计划三年内新增25个以上创新空间,其中一半将用来发展生物经济;到2021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新增70万平方米生物经济创新空间。”王超说。

  “未来智造城”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对生产方式的变革,让企业和产品有了更多的可能。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全方位渗透与融合发展,大力掀起“智能化”转型潮流。

  记者在春风动力的生产车间见到,轻点屏幕就可以在1800多种配置模型内选取订单需要的模型,如果有特殊的需求和物料变更还可以实时在平台上进行表达,配件改装件订购平台与“智能制造”系统直接接入,即使每年有上千次变更也能精准查询和选择……通过这套智能系统,春风动力让特种车辆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成为现实。

  “企业为何要数字化转型?不改变自己就落后时代。”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已经是众多企业的共识。除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领跑,还有数量众多的企业在积极效仿,争先恐后迈出了智能化改造的步伐。开发区以“补课2.0,普及3.0,示范4.0”为理念,分类推进,梯度打造,引领着余杭“智能制造”整体迈向更高层次。

  目前,在开发区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一批行业龙头示范领跑,一批骨千优势企业支撑追赶,一大批小微企业紧跟成长”的良好发展生态。据统计,近年来,开发区共获得省级智能制造方面的示范试点项目30多个,荣获杭州市级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等示范、创建项目达80多个,累计上云企业800多家。老板、春风、西奥荣获工信部智能安装并网分布式光伏达70兆瓦。

  近年来,开发区围绕优势产业,根据产业数字化特点,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包括创新应用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引领余杭制造企业整体迈向更高层次。

  开发区将众多专业为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服务公司集中在一起,汇聚在数智浙商大楼中。在这里,企业可以得到企业数字化改造培训、企业信息化全面诊断和生产车间硬件智能升级等一站式的帮助,还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规划、精益管理辅导、企业上云、设备互联互通,自动化备装和信息系统开发等专项指导。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开发区近期新成立的企业行政服务中心、“亲企办”也开始正式运行。此外,开发区创新设立了“智造书屋”,这是全国第一家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读书交流空间。

编辑: 曹文君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企业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绩斐然,2018年,开发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22亿元、财政总收入56.7亿元的“双增长”;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第40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