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墅祥符街道上线“神器” 油烟超标就“红脸”

2019-05-14 11:56: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13日中午,正是餐饮店火力大开之时。

  杭州拱墅祥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马红卫紧盯着手机:“要看一看有没有餐饮店油烟排放超标。”

  他的手机里安装了一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着辖区内11家餐饮企业(其中一家主动自费安装)的油烟实时排放量,浓度数值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餐饮店、酒店烧菜做饭的油烟,如果控制得不好,不但会污染城市的大气环境,更会给许多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

  “如果单靠人工来监测,不仅费工费时,还有取证困难、难以全部实施监测等问题。”马红卫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祥符街道在辖区内有油烟投诉及环保督查点的餐饮经营户中,选定了10家作为试点,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现已安装调试完毕,全面上线。

  这套系统由装在商家烟道口的前端采集监测终端和线上管理平台组成。监测终端,看上去像个白色的小盒子,对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采集风机工作状态、油烟净化器工作状态和出口油烟排放浓度。

  采集到的数据采用4G移动数据实时传输到监控平台,执法人员直接通过手机APP登陆监控平台,查看油烟实时监控数据。

  中午11点18分,11家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系统,清清楚楚全部列在电脑屏幕上。“主要看排放状态和浓度值。”马红卫解释道,“国家允许排放标准2mg/m3,企业油烟浓度一超标,平台就会亮起‘红脸’示警,我们就可以及时采取行动。”

  据了解,4月份执法中队监测到一家名为“朝夕堂”的餐饮店油烟超标23.77%,经责令整改后,5月该商家油烟监测达标。

  目前,祥符街道试点接入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的餐饮企业,已基本运转顺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下一步,祥符街道将对群众反映的油烟问题严重的餐饮店安装油烟监测系统。(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周圆燕)

编辑: 谢梦洁

拱墅祥符街道上线“神器” 油烟超标就“红脸”

5月13日中午,正是餐饮店火力大开之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