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一小学伙食费每月省6000块 学生却吃得更满意

2019-03-14 10:08:00来源:浙江在线
  把吃剩下的饭菜、汤水统统上秤,分量超出一定标准需要额外收取费用,如此用餐行为常发生在自助餐厅,以倡导文明用餐。只不过这学期开始,类似的场景也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上演了。
  每天中午,在胜蓝实验小学食堂门口,总能见到一群身穿蓝色围裙,拎着汤桶,端着饭盆,捧着菜碗的小学生们忙进忙出。有学生负责归还饭菜盛放容器,也有学生在忙着对各班归还的剩饭剩菜进行称重统计。
  胜蓝“蓝”有序穿梭于食堂和教室
  “我们班好几个大胃王,妥妥的。”就在今天,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会儿,剩菜量为0kg的班级有好几个,忍不住给孩子们实在的“光盘行动”点赞。
   吃不完的剩菜剩饭统统上称
  “过去,看着每天两大桶的剩菜剩饭,总觉得很心疼。” 校长崔建军总在想,怎样才能有效地减少浪费,珍惜粮食不应该只是放在口头而已。“小时候,割稻、打稻、拔秧、插秧这些农活我都干过。” 粮食的来之不易,崔建军深有感触。
  在一次赴京学习交流之后,崔建军迸发了这个创意,以教育孩子们热爱劳动、珍惜粮食。
  活动前,每班选了4名午餐管理员,帮助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午餐管理。最有责任心,最有力气的学生3人为校级管理员,负责与食堂所有工作对接;动作迅速,有管理能力的学生1人为班级管理员,负责教室内外有序文明用餐的管理。
  学校还为这些管理员特别定制了蓝色小围裙、“午餐管理员”挂牌和“小管家责任岗”贴纸。校级管理员着装上岗,围裙、挂牌和岗位贴纸专人专用,自己维护,弄破弄脏要自己修缮。校级管理员们每天最早用餐,用餐结束后负责把班级剩余统一倒进汤桶,收拢餐具一起还到食堂门口指定地点。
  每周,学校都会根据白板上登记的前一周数据,进行横向纵向数据进行对比,给做到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班级发放“特别表扬卡”激励。为了让自己班能“归零”,学生吃得更“卖力”了!
  每天记录并公布剩菜剩饭斤两,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活动刚开展那会儿,有家长担心:“为了不剩饭,孩子们会不会因此少盛点?能吃饱吗?”这个疑虑,在孩子们不再“回家总是喊饿、找东西吃”后被打消了。有家长反馈:“比以前吃得更饱了,吃饭习惯也更好了。校长‘抠’得好啊!”
  “在分菜的时候,总有学生挑食偏食,老师会适时进行推荐‘这个菜很好吃的,来一点尝尝吧’。” 每一天老师们都非常关注孩子们的用餐情况,在进餐过程中饭菜不够或过多都先到周边班级“互相帮助”,不足再由校级管理员着装进食堂添加,长期有多出或者少给的情况在中午还餐具的时候与食堂工作人员当面沟通并记录,以便及时调整。
  日均“抠”下300块
  优质海鲜、河鲜、水果都安排上了
  最先感受到变化的是学校食堂的阿姨们。“原先每天要剩下两大桶,称重以后,越来越少,现在每天基本上半桶不到。”对着标准的厨余垃圾桶,在胜蓝已经工作了25年之久的俞阿姨向记者一边比划,一边乐呵呵地将学生归还的餐具分门别类收拾妥当,“我们的工作量都减轻了很多呢!特别好。”俞阿姨正是学校的厨师长,每天负责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杂活减轻了,食堂阿姨们有了更多时间去研究如何烹制更加营养美味的午餐。
read_image.jpg
  归还、称重、记录,完全由学生独立完成
  除了记载剩余斤量,相关就餐行为也会被一一记录
  活动从实施到现在已近一个月。据学校相关老师统计,目前日均可以“抠”下300元,这样算来,一周可以省下1500元。
  杭州市公办小学的伙食费是根据物价水平统筹制定的,餐标人均基本都在10元以下。这些省下来的伙食费怎么处理呢?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杨森毅书记决定“还”给学生,买更优质的食材,扇贝、牛肉、河虾、沙巴鱼、时令水果等都不时出现在了学生们的午饭盒。
  活动开展中,也发生了一些好玩的花絮。因为集体荣誉感使然,有学生偷偷把剩余的饭菜装在饭盒带回家,也有学生连鸡腿骨头都啃碎……老师发现后,都及时进行了劝阻。
  很多时候,一件小事,常常是意味深远的教育载体。杨书记表示,这个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为了让孩子们能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在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的前提下,不浪费、爱劳动、懂感恩,这将是孩子们一生的财富。”(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陈雨沁 张周周)
编辑: 傅炜如

杭州一小学伙食费每月省6000块 学生却吃得更满意

把吃剩下的饭菜、汤水统统上秤,分量超出一定标准需要额外收取费用,如此用餐行为常发生在自助餐厅,以倡导文明用餐。只不过这学期开始,类似的场景也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上演了。

关闭